关于媒体案件报道规范的承诺(全文)

2014年01月05日22:16  新浪传媒

  关于媒体案件报道规范的承诺

  自我约束并形成报道规范,是媒体走向成熟、赢得公众信任的必由路径。我们认为以下原则,应是我们的共识并应努力恪守,并将这些作为职业信条:

  1、 我们高度重视真实、客观、公正、准确等一般性新闻原则,谨守中立立场,避免新闻与利益的交换。

  2、 我们严格遵守宪法法律的规定,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罪推定、程序正义等原则;努力提高新闻业务修养与法律素养,力争更加专业。

  3、 我们尽最大努力接触每一方当事人,倾听并报道各方对事实的阐述和自我辩解,同等重视诉讼参与各方的声音。

  4、 对于未宣判案件,我们不做定罪定性式的报道,不做具有倾向性的评论,谨慎披露案件细节与证据。

  5、 我们保护信息来源、采访对象的合法权益,无论其身份与地位。

  6、 对于未成年的采访对象,我们尽力确保采访时监护人在场,充分保护其个人隐私与心理健康。对于未成年的违法者、犯罪嫌疑人或服刑人员,我们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护其权益。

  7、 我们努力确保受害人,尤其是受到性侵害者,不因媒体行为而再次受到伤害。

  8、 对于合法信息源的不当信息披露,我们将依照法律规定做出独立判断。

  9、 我们不为追求商业目的和轰动效应,对犯罪者的人格、行为进行美化或者妖魔化;避免渲染暴力、色情、恐怖、凶杀等易伤害未成年身心的内容,努力提高案件报道的格调与品位。

  10、 我们也会犯错,但我们努力做到勇于承认错误并及时纠正,敢于揭露新闻行业内的违法和不道德行为,不断自我净化。

新浪传媒频道

2014年1月2日

  注:个人加入可增加声明:本人仅以个人名义作出上述承诺,不代表所在单位立场。

  如何加入承诺

  1、 发布含有 #关于媒体案件报道规范的承诺# 的微博

  2、 转发@新浪传媒 #关于媒体案件报道规范的承诺# 的微博,原微博地址:http://weibo.com/1778758223/Aq9WyuMZF

  (截止2014年1月5日,在微博中已有百余媒体人转发加入。)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足总杯切尔西2-0晋级 传奇尤西比奥去世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中铁总裁白中仁抑郁症意外逝世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弟子举报院士抄袭造假掀开怎样的内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