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连续刊文曝如新涉嫌传销 工商介入

2014年01月17日14:33  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位于朝阳门昆泰大厦的如新(中国)北方分公司总部,工作人员仍正常上班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今天上午,位于朝阳门昆泰大厦的如新(中国)北方分公司总部,工作人员仍正常上班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法制晚报讯(记者 平影影 张鑫 李洪鹏) 在白领中有相当知名度的如新(NU SKIN)被《人民日报》连续刊文曝涉嫌传销。昨日,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表态,要求核查相关情况。如新公司回应称,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和核查,公司一直在中国依法合规经营。

  记者上午探访朝阳门昆泰国际大厦的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北方分公司发现,该公司仍正常上班。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已开始核查。

  事件

  美国直销巨头 被曝在华涉嫌传销

  1月15日、16日,《人民日报》连续发表《看“如新”怎样编织谎言》和《看“如新”怎样攻陷人心》的报道,曝如新涉嫌传销,称如新公司虚假宣传、涉嫌传销及利用大型集会“洗脑”。

  报道称,如新“宣传虚假信息、组织聚会‘洗脑’”、“入行需先买500元产品,发展‘下线’可一直晋升至‘寰宇领袖’”,还指出,如新“宣传册说谎夸大产品的科技含量”,如新目前的产品一览表中包含104种产品,比中国商务部批准销售的产品多出20种。

  报道引用反传销人士李旭的话称,现在的一些直销或传销公司抓住了许多人投机的想法,通过洗脑的方式将扭曲的价值观灌输给成员。同时,公司采取树立赚钱榜样、提供高额奖励的方式,让人们对目前的生活充满失望,进而投入到传销的行业当中。

  今晨,《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再发文,称如新在美国曾被六州司法机关调查,多次被处以罚款;擅自使用研究人员姓名,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着违规操作、违法经营的问题。

  如新回应称 在华依法合规经营

  对于《人民日报》的报道,如新回应称,其拥有经政府批准、在中国许多省份进行直销的牌照,政府在去年7月份最新发放的牌照进一步扩大了其在中国直销的范围,包含了32个省份中的19个省份。公司对旗下销售团队进行积极教育,以便使其遵守一切监管规定及公司政策和程序,任何违反地方法律或公司政策的销售团队成员都将受到处罚。

  对于比中国商务部批准销售的产品多出20种的说法,今天上午,如新相关负责人没有做出回应。

  2003年进入中国 如新一路高歌猛进

  如新官网资料显示,其于1984年成立于美国,在全球50多个国家经营个人保养品和营养补充品,是美国五大直销商之一。

  如新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2006年获得直销牌照。截至目前,如新的直销区域覆盖了中国内地19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数据显示,如新大中华区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75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中国大陆地区营收增长141%(以当地货币计算),与上年同期相比,大中华区事业经营伙伴数量增加91%,活跃账户数量增加73%。

  追访

  北京工商介入调查

  昨日,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对此事表态称,要求核查相关情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支持和保护直销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任何单位、企业、个人的传销和违规直销行为,则支持相关部门根据《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予以查处。

  国家工商总局表示,高度重视如新在华涉嫌违法违规的报道,要求相关工商机关调查核实情况。

  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了解到,工商部门已经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关于如新涉嫌违规直销的报道。针对媒体报道,市工商局立即行动,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统一部署,进行调查核实。如情况属实,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

  北京公司正常上班 记者采访遭拒

  目前如新在中国的白领中拥有相当知名度,北京朝阳门丰联广场的如新生活馆,是不少白领常去之地,在大众点评等网站上也可见到众多网友的相关点评。如新被曝涉嫌传销,不少新老用户纷纷表示,“不敢相信。”

  位于朝阳门丰联广场的昆泰国际大厦17层是如新北方分公司总部。今天上午,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在正常上班,玻璃门上贴着“谢绝推销”几个字,几名正进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一边走一边说:“这两天有好几个记者来。”

  11时20分左右,记者欲联系该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采访,此时,办公室两扇本已打开的门又关闭了,记者反复敲门也无人应答。

  疑问 如何界定直销和传销?

  今天上午,北京市安衡律师事务所金占良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定其是传销还是直销,不仅要看其产品,还要看营销管理模式。如果如新企业有直销的牌照,并按照规定的产品和模式进行直销,那是没问题的。

  “如果超出经营范围,比如直销牌照要求直销20个商品,而它弄了100个产品,这肯定是有问题的,但这是超出经营范围还是涉嫌传销,要看超出经营范围的产品是什么,又是什么样的管理模式。”

  本版文/记者 平影影 张鑫 李洪鹏

(编辑:SN009)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澳网-李娜救赛点进16强 NBA-火箭负雷霆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去哪儿网被曝售卖加价机票 代理商变黄牛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