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特别节目

2014年05月30日17:03  央视 收藏本文

  2013年底,由中宣部与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三家网站联合主办的同名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启动,2014年5月共评选出51部获奖作品。由中央电视台制作的推荐这51部获奖作品的特别节目《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已经录制完毕,并将于2014年5月31日19:30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播出。

  这些获奖作品紧扣“中国梦”主题,贴近百姓生活,原创性强,艺术质量高,内容和表达接地气。取材于生活、创作于真情、抒发于梦想,从多角度诠释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易于引起读者观众的共鸣。征集作品题材丰富,包括农村、城市、边疆、少数民族、文化、道德、军人等各个类别。投稿者不仅有大量专业文艺创作者,还有诸如:工人、农民、军人、华人、在校大学生等等各行各业的普通创作者。征集作品地域分布广、覆盖面大,涵盖了全国的所有省市地区和部分海外地区。

  此次特别节目中既有刻画当下普通老百姓小人物追求幸福生活的奋斗历程,探讨“个人梦”与“中国梦”关系的故事,也有反映老一辈无私奉献、共铸中国富强之梦的感人故事。通过讲述、歌唱等艺术表现形式娓娓道来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不懈追求“中国梦”的精彩故事。

  讲述:梦想的故事

  刘佩琦、张国强、侯勇、王庆祥、岳红等优秀的表演艺术家现场真挚生动地讲述,动情的言语催人泪下。

  《筑梦蓝天》(表演者:侯勇)讲述了关于中国空军试飞员与蓝天、与责任、与梦想的故事。故事里的每一个人都那么不一样,但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奉献融进蓝天,用生命铸造梦想的人生轨迹,又是那么相像。他们一次次带着信仰直冲云霄,又有多少次与死亡擦肩而过。但他们不惧牺牲、不辱铮铮誓言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科研试飞项目。用生命换来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大发展、大跨越。

  《共和国的花环》(表演者:王庆祥)讲述了几代铁路工人与铁路建设的深厚情感。小的时候坐在父亲的肩上,我看铁路那就是两条长长的铁棍儿上。后来接了父亲的班,我看铁路其实是通向远方的希望。看着身边的年轻人背起行囊意气风发地说着要去远方闯一闯,真是打心底里觉得光荣。如今的铁路“千里路半日还”,就像这个时代的发展一样迅速。一代代铁路人用自己的双手编织着“共和国的花环”献给祖国。

  《父亲心中的社稷》(表演者:刘佩琦)讲述了一位农民“父亲”心中的“社稷”,在自己的那片土地上乐此不疲地耕种一辈子。故事中的“父亲”经历的那个年代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吃饱肚子,只要有地种就永远不会嫌累。每每提及自己那片土地上的收成都是一脸的骄傲自豪。“父亲”虽不认识“社稷”二字,心里却一直坚守着最淳朴的“中国梦”,正是像“父亲”这样的亿万中国农民的脊梁,托起了中国这个沉甸甸的社稷。

  《叶巴村的用电梦》(表演者:张国强)讲述了隐卧在西藏东部、怒江中游的江边小村叶巴村,在短短几年时间经历了从只有江水相伴的漫长暗夜到土法发电的拮据无奈又到太阳能板入山,家家通电、用电,直至今天大型水电站选址勘探、开工在即的喜人变迁。

  《让兄弟姐妹都开花》(表演者:岳红),提炼讲述长兄如父,一生含辛茹苦拉扯大弟弟妹妹,只为实现一个一家人团圆和乐的温暖的梦想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亲切地传达着为梦想坚守的美好,温暖地讲述着实现梦想的感动。

  放歌:梦想的歌声

  刘秉义、杨洪基、戴玉强、吕继宏、王宏伟、廖昌永、蔡国庆、殷秀梅、雷佳等优秀歌唱家,以及当下人气正旺的新生力量,如:常石磊、汪小敏、曹芙嘉、金美儿等优秀歌手,通过独唱、男女对唱、合唱等形式为观众们演绎《我们的中国梦》、《担当之歌》、《假如今天你还在》、《儿女情长》、《孝和中国》、《咱们工人有梦想》等优秀的“中国梦”主题文艺作品。

  当年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伴着豪迈热烈的旋律喊出了欢快劳动的呼号。塑造了获得解放的中国工人阶级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刻画了工人阶级沉着坚毅的性格,表现了他们改造世界的雄传气魄;如今的《咱们工人有梦想》唱出了中国梦引领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挽起手臂,跟着催人奋进的号角声齐心前行。

  乔军与空军试飞员共同演唱的《担当之歌》振奋人心,正如歌中所唱,“担当是职责,担当是气魄,担当起服务人民的职责,担当起振兴中华的气魄。”展示了我国军人的英雄气概,矢志不渝的决心。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人民的期待。

  每一首歌曲无不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夙愿,这力量如山川般伟岸,如江河般壮阔。

  追梦人:梦想的告白

  各行各业的优秀追梦人,比如:中科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我军首支战斗机试飞员团队等等功勋卓绝的时代先锋;还有如:西部支教志愿者许晓艳、支教云南乡村的刘寅等等普通却不平凡的“追梦人”亲临现场,讲述追梦的不懈坚持,展现追梦的昂扬姿态。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孙家栋接受主持人周涛的采访时,动情地告诉大家自己虽然亲历、见证、参加、领导了中国航天从起步到目前为止的全部过程。但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取得今时今日骄人的成就是每一位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奉献青春、汗水、智慧甚至生命的中国航天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的功劳只是中国航天人的千万分之一。有了梦想,就有了前行的方向;有了精神,就插上了使梦想变成现实的飞翔翅膀。

  中国梦:梦想的传递

  “主题作品推荐及赠送仪式”邀请到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模、五四奖章、国家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三八红旗手和优秀农民工、种粮大户代表,为51部重点推荐作品作者受赠予本次活动的重点推荐作品集。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梦想离我们并不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脚踏实地地做好身边事,怀揣对于梦想的坚定信念,执着地追求梦想,让这种信仰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永远传递下去。一份梦想,乘以十三亿,汇聚成辉煌的中国梦。一份努力,乘以十三亿,开创出美好的新时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越南称中国舰船在南海将武器对准越船只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田连元已经苏醒 警方确认肇事司机酒驾
  • 财经房价疯涨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洛杉矶7千中国人唱国歌吓傻美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