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紧急营救于危难——7名中国同胞获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00:47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在胡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示和关怀下,在我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及有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7名中国同胞在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绑架一天半之后,于当地时间12日深夜重获自由。一场牵动全国人心的解救被扣同胞的行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事件再次表明,中国伟大,中国朋友遍天下。而为了解救同胞于危难,中国外交官枪林弹雨全不怕。为了解营救人质的详细经过,记者今天上午分电话采访了我赴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成员蒋旭(大使外出)和我驻约旦使馆的李琛参赞,他们向记者较详细地介绍了有关情况。

  一、迅速核实情况,确定被扣同胞身份。

  4月11日,正值当地的复活节假日,晚上8点多钟,我驻约旦、伊拉克和叙利亚使馆的同志几乎同时在“阿拉伯”电视台的字幕上看到了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三馆领导人立即进行了电话联系,沟通情况。并决定根据人员可能被扣在伊中部的消息,首先,由叙约两馆核实到底有无中国人11日从叙或约陆路进入伊拉克。我驻叙使馆参赞耿文兵得知消息后,连睡衣都未来得及换,便火速驱车到使馆,与各个驻叙机构核实是否有中国人从叙赴伊,答案基本是否定的。而约旦使馆首先通过正常渠道向约伊边境海关查询,约方先说没有,后说又有7名中国人11日通关赴伊,但借口鉴于有关保密规定,不肯告详细人员资料,随后,使馆迅速通过约方特殊管道,很快在10时许,拿到了有关7名同胞的护照号码、英文名字、年龄等详细资料,并将此情况立即通报给驻伊复馆小组。而此时,驻伊复使馆小组也通过“阿拉伯”电视台的记者,证实他们听到目击者看见7名持中国护照的公民被扣押在费卢杰的一个秘密地点。两方面的信息完全吻合,证实确有7名中国人被绑架。

  二、迅速启动紧急营救机制。

  在确认有中国公民在战火纷飞的费卢杰被绑架的消息后,我驻伊、约、叙使馆的领导和同志们心急如焚,当晚三馆立即启动了以驻伊复馆领导小组负责人孙必干大使、驻约旦大使罗兴武和驻叙大使周秀华为首的三馆紧急事态应急小组的工作机制。在向国内报告有关情况的同时,我驻伊复馆小组孙必干大使及时与伊新任内政部长、外交部、伊临管会、过渡政府的一些成员以及穆斯林长老会等宗教界、各党派组织具有影响的上层人士取得联系,还有当地的民间组织和朋友,总之,凡是我们认为有可能利用的一切人员和组织,都不放过机会做工作,请他们施加影响,确保安全并尽快使人质获得释放。

  鉴于约旦和叙利亚与伊拉克均有特殊的关系,我驻约旦和叙利亚使馆也全力配合。罗大使和周大使于12日上午分别约见了约外交部官员和伊库尔德联盟驻叙代表,请他们通过特殊渠道,帮助解救我被扣押人员。约旦使馆还在12日上午发表公告,警告中国公民在伊拉克当前安全形势险恶的情况下,不要前往伊拉克,即使将来形势缓和,前往伊,也必须到使馆备案,以应不测。

  三、党和祖国的关怀暖人心。

  7名同胞被绑架的事件传到国内,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心,胡主席指示外交部和有关驻外领馆全力开展营救工作,使被扣人员早日获得自由。李肇星外长还打电话给伊拉克外长兹巴尼,促请伊方设法营救中国人员。

  12日晚10时许,我驻伊复馆小组突然接到穆斯林长老会打来的电话,告知中国人质已获释并已到达长老会总部,请我方立即派人去接。我复馆小组同志听到这一消息兴奋不已,如释重复。正如蒋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们复馆小组的工作就是要为复馆而做准备工作,而保护我公民安全是我们每个外交官的天职,什么安全、危险,此时此刻几位小组同事已无所顾忌,只要工作需要大家就分头往出跑。

  深夜11点多钟,几位复馆小组的同志冒着可能遭到路边炸弹和飞弹的袭击或误伤的危险,驱车20—30分钟的路程,来到巴格达郊区的伊斯兰长老会所在地,迎接7名同胞。凌晨1时左右,我复馆小组将7人安排在巴格达一个临时住所。孙大使向他们转达了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关心。据悉,这7名中国公民是来自福建的薛由贵、林金萍、林桂武、李桂平、魏为龙、陈孝金和林孔明。他们是11日上午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至北部城市摩苏尔的公路上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扣押的,他们目前除2人因车祸受伤外,其余5人身体状况良好,在被扣押期间未受到虐待。

  至于他们是被什么人绑架,为什么要绑架他们?以及将来怎么安排?蒋旭说,这些都尚待进一步了解和请示后再作决定。(人民网大马士革4月13日电)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