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专题 > 正文

山西保德:运煤车超载 交警只管罚款不管卸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5:51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5月27日电记者安洋报道:山西的运煤车超载,在全国有名。与山西交界的陕西、河北、内蒙古、北京等地的治超部门大都直言,当地的超载车大部分都来自山西!而在省内,超载车给山西公路带来的阵痛也是愈演愈烈。据了解,山西公路每年因超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7亿元。全省由于超载造成的公路险桥多达196座,受损严重的国道、省道等各级公路达11300公里以上。5月24日、25日两天,记者在山西省保德县正星加油站旁县交警大队桥头中队执法点暗访时却发现,他们面对超载车却是有法不依、只罚不卸。众多的超载车在上缴了数目不一的罚款后,依然可以在公路上畅行无阻。

  5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章第92条明确规定,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超过核定载质量30%或者违反规定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有前两款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可记者在连续两天的暗访过程中发现,经过保德交警队执法点的一辆辆超载运煤车没有一辆被卸货,超载车司机与现场执法的交警经过短暂“交流”缴纳50元、80元、100元不等的罚款后,就可以继续上路。5月25日上午,当记者询问值勤的保德县交警为何只罚款不卸货时,刚刚赶到现场的保德县交警队办公室王主任告诉记者:“由于队里资金紧张、人员不足,而且没有合适的场地,所以暂时还没有设立卸货点。如果发现有超载车,我们就命令其原路返回。”可记者从24日下午一直到25日上午的暗访过程中,却没有看到一辆超载车被命令返回原地。

  5月25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记者以司机的身份来到保德交警队的执法点前暗访。几辆拉煤车很自觉地停到交警的执法车前,一名司机跳下车跑到警车前把一张20元的人民币递向车内时,收钱的交警头也不抬就将20元扔出车外,这名司机赶紧又多掏了40元才算过关。

  新交通法明确规定,发现一辆超载车就要处以200元以上的罚款,并给被罚款人开具相同数额的罚款收据。但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却发现,保德县交警队在对超载车进行处罚时,竟然存在多收钱少开票或不开票的现象。

  5月24日下午,记者在距正星加油站交警队执法点1公里处的另一加油站停下车,向一辆车牌号为陕K12436刚被罚完款的煤车司机了解情况。司机告诉记者:他的车拉的煤粉,超载了十几吨,刚才被保德交警罚了80元。记者提出想看看罚款的票据时,司机笑笑说:交警就没给我们开票,我们也不敢要,一要票就要罚我们200元、300元了!5月25日上午11点10分左右,记者再次来到这个加油站,一辆牌号为晋H09669的运煤车停了下来,记者问司机:“车超载了吗?”司机说:“我这车规定是16吨,超了8吨多。”“被罚款了吗?”“刚被保德的(交警)罚了60元。”“为什么罚款?”“说是因为超载,可只给撕了20元的票,上面却写着‘放大号不清’。”10分钟后,当记者现场采访当时开罚单的交警时,该交警却坚持说:“晋H09669没有超载,只是由于放大号不清被罚了20元,没有罚60元。”记者问交警你们通过什么判断车辆是不是超载时,交警却回答:“由于队里没有资金安装磅房,我们只能通过目测和查看行车本来判断车辆是否超载。”

  在两天的采访过程中,只见交警坐在车里罚款,未见在执法过程中履行其它应有的程序。

  相关专题:国家七部门联合治理车辆超限超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