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核心报道专题 > 正文

撤销胡同应三思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2:55 新京报

  北京论坛

  据《新京报》6月1日报道,北京市规划委5月31日表示,按照对东城区建内危改区地名规划方案的批复,禄米仓北巷、禄米仓南巷、禄米仓西巷、禄米仓东巷等4条胡同的名称将被撤销。

  在一些四合院没被保住之后,北京的这4条胡同又要被盖上“消失”的戳,这的确是一件让人轻松不起来的事。

  批准这个城市规划的官员和专业人士应该比群众更明白,与四合院截然不同的是,北京的胡同不是一个建筑物的单体,也不是一条街道的商业楼盘的相加,更不是拆迁后的连根挖掉。她是众多历史资源、人文信息汇集的总和。这里不但有老北京的血脉、老北京的精髓,还有老北京的未来。

  胡同的建筑物可以推倒重来,但她所承载的历史使命是永远无法撤销的。如果像一个建筑物那样随意拆除的话,那么,我们的胡同文化将有可能灰飞烟灭。到那时候,我们还能到哪儿去找这座城市的魂魄呢?我们已经失去了那么多不可复活的老四合院,难道还要失去比老四合院更宝贵的胡同吗?

  其实,胡同名称的撤销不能以规划部门一家的行政批复算数,合理的结果应该是在召集地名部门、文化人士、民间组织、周围百姓听证后再决断。即便周围的建筑物该拆,也要给胡同找个妥善、体面的安置,留下她的“墨宝”和印记。比如,由政府、社团或个人,组织开辟一条新街、新巷,将被拆迁了的“老胡同”重归原名,同时在原址立块碑,告诉人们她的去处,以纪念她的新生。这才是胡同被拆除后的好出路。

  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用一纸文告宣布胡同的消亡,不但新建的街道将毫无新意,即便日后胡同消亡的地方繁华无比,我们也将愧对子孙后代。武春丽(北京记者)

  相关专题:新京报-核心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