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追记吴玲在开封的点点滴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09:43 汴梁晚报

  2004年7月,曾在我市工作了17年的吴玲悄悄地离开了这个她深受的世界。噩耗传到开封,认识她的人无不扼腕叹息。

  近日,记者走访了吴玲昔日的领导、同事、邻居和学生,记录下了她在开封工作的点点滴滴。

  爱生胜于爱子

  在记者的走访中,听到最多的是吴玲对学生的爱,她爱学生甚于爱自己的儿子。

  1977年,下乡插队的吴玲返城时,正值我市招聘教师,吴玲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成了当年我市204名新教师中的一员。

  现在在市人事局工作的白春芳与吴玲同一天走进了原29中,白春芳回忆说,当年她当班主任,吴玲任数学老师。吴玲虽然不是班主任,但她总爱管一些学生的“闲事”。班里有个叫郭小斌的学生,家庭条件较好,就是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吴玲作为数学老师,先后对他进行了6次家访。

  吴树玲是吴玲在市33中数学组的同事。她与吴玲相处时间虽不长,但有一件事她终身难忘。有一天晚上7点多,她到吴玲家去,吴玲还没回家,她6岁多的儿子秦澎正在做饭,小家伙个子矮,够不着锅,就放个凳子在煤炉边上。吴树玲问孩子:“妈妈呢﹖”孩子说还在学校呢。后来她狠狠地数落了吴玲一通:“孩子那么小,烫伤了可咋办盃”吴玲说:“没办法呀,班里几十个学生,很多工作都忙不过来。”

  很多老邻居对秦澎的印象很深:“他脖子上总挂着一串钥匙,每天放学回家,自己捣鼓点饭吃,天黑了,老见他站在家属院门口等妈妈,可怜盃”

  吴玲在日记里写道:要为祖国和人民炼一炉好钢,一粒钢渣也不能剩下。吴玲对学生的爱,是平分到班里每一位学生身上的,在她的眼里,学生没有优、差之分,班里有多少学生,她的爱就被分成多少份。她在开封工作时,她所带班学生流失率总是全校最低,班级凝聚力最强。一些学生有时感动得喊吴玲“妈妈”,学校办公室经常收到学生家长给吴玲的表扬信。

  习题集与难题集

  吴玲不管是教学还是管理学生都爱动脑筋,刻苦钻研,积极创新。已退休的原29中校长、33中校长王清海是吴玲的老领导,是她的入党介绍人。

  王清海对记者说,吴玲在原29中时有两个厚厚的本子,一个本子是习题集,另一个本子是难题集。

  吴玲起点不太高,刚当教师时只有中专学历。她知道自己知识结构欠缺,学习特别刻苦。教研组的老教师评价说:“这妞是个好苗子。”

  她经常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听不同老师的课,和学生一样完成老师布置的习题。对于较难的章节,她坚持一节课不落地听。王清海讲不等式时,她连续跟着听了一个多月,习题做了厚厚一大本。

  吴玲还喜欢钻研难题,创新解法,见了难题兴奋得跟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她把碰到的各种难题汇集在一起,也集满了厚厚的一大本。王清海看她的难题集时,发现很多题她都用四五种方法解答。

  开封的骄傲

  众多昔日相识回忆吴玲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同一句话:“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能做好事。”吴玲用她的一生诠释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真谛。

  王清海认为,吴玲当老师的经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77年至1988年在原29中时是她的成长期,1988年至1993年在33中时是她的成才期,1993年至2004年在郑州22中时是她的开花结果期。暂且不论这种提法是否准确,吴玲是在开封这片沃地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是不争的事实。吴玲用一个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事件串起了她非凡的人生。

  市33中校长李开建认为,吴玲精神与雷锋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新时期雷锋精神在一名人民教师身上的具体体现。

  (本报记者 乔伟辉)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