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专题 > 正文

特级试飞员梁万俊:试飞员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0:08 中国新闻网
特级试飞员梁万俊:试飞员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梁万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1月9日电成功抢救某新型国产科研样机的特级试飞员梁万俊日前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表示,作为试飞员,在最关键的时候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离处理某新型国产科研样机的特情事故已经3个月了,梁万俊表示,我们试飞的科研样机,每一架都有改进,每一次飞行可以说都是在驾驶一架全新的飞机,所以每一次都是新挑战,每一次都要面临新风险,每一次都像“放单飞”。

  但他同时表示,作为试飞员,要把飞机的潜力挖掘出来,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谁能把风险变成机遇,谁就是成功者。

  梁万俊在接受采访时讲了个小故事:我小孩刚出生才几个月,我抱着小孩下楼梯,不知怎么一脚踩空了,和孩子一起从楼梯上滚了下去。那一瞬间,我下意识地把孩子紧紧地抱在胸前,然后收腹、低头,顺势一滚……结果,孩子一点事也没有,还在我怀里睡着,我胳膊、膝盖都摔破了,血肉模糊,把我爱人和岳母吓得够呛。事后我和她们开玩笑说,作为试飞员,关键时候肯定什么也来不及想,脑子里惟一的念头就是要保住“最重要的东西”。

  而在试飞中,梁万俊眼中“最重要的东西”便是科研样机。梁万俊说,一旦让我在试飞中摔了,摔得面目全非、七零八落,要准确分析事故原因就很难,投产装备部队就不知要出现多少危险。到那时候再来改进,代价就难以估量。退一步讲,就算你安全飞回来了,但是由于你惊惶失措,试飞数据没有拿到,一个起落的巨额科研保障经费就损失了。所以我理解,试飞员要把成功地、完整地带回试飞数据当成“最重要的东西”,关键时候要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保得住”!(卢锋、张金玉、谭洁、武天敏)

  相关专题:感动中国-CCTV2004年度人物评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