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北京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2:27 新京报
  王岐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去年北京发展中存在六大问题

  昨天上午9时许,王岐山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2004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提到去年是近十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并指出了发展中存在的六大问题:水、土地和能源等资源约束进一步加剧,资源利用率不高;经济体制改革相对滞后;城市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仍然突出;区域、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明显;公民公德意识有待增强;极少数干部以权谋私、腐败堕落。本报通过数字的形式对2004年的政府工作进行解读,并对有关部门和市民进行采访,感受生活中切实的变化。

  经济增长13.2%近十年来增长最快

  北京市生产总值达到4283.3亿元,比上年增长13.2%,是近十年来经济增长最快的一年。地方财政收入744.5亿元,增长29.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8元,实际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7172元,实际增长9.2%。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行政性收费取消14项

  行政许可事项精简了一半多

  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本市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精简了59.3%,行政性收费项目取消了14项。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空气质量控制目标62.5%

  去年229个蓝天超额完成

  空气质量实现了控制目标,达到62.5%;城八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8%,全市林木覆盖率达到49.5%.———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开发区撤销94%

  由470个减少到28个

  各类开发区由470个减少到28个,撤销94%,核减规划面积4.7万公顷。依法清理在建和拟建项目,规范土地出让方式,处理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部门解读

  ·市民感受

  城乡差距值得注意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秀琴称,去年经济13.2%的增速,达到近年来的峰值,主要是由于按国际可比价格计算,北京目前已接近或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此时期一般经济活跃、居民消费极大增长。目前北京地区消费已从满足基本生活需要到交通、通讯等消费热点发展。同时,经济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趋好,对北京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很有裨益。

  2004年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映一定时期内城乡居民所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和服务项目价格变动趋势和程度的相对数,为反映通货膨胀的重要指标)为101%,高于上年0.8个百分点,比全国低3个百分点。于秀琴介绍,这表明北京市经济在高增长、低通胀的环境下运行。

  于秀琴同时指出,在经济增长的背后,城乡间的差距值得注意,除收入外,城乡居民享受到的共同服务也有差距。

  卖掉夏利买辆马自达

  50岁的张女士老家是河北,因为丈夫是北京知青,1990年随丈夫回到北京。张女士在某国有企业工作,丈夫在某机关工作,两个孩子都已经参加工作。

  刚到北京时,全家挤在木樨园的两间平房里,惟一的家电是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那时,上班从来不敢打车,公交车是主要的工具。每周要去超市进行一次大采购,把家里用的东西买齐,每隔几天也要吃一次肉。

  随着生活的逐步改变,家里的条件逐渐好了起来。

  1996年,家里买了电脑,丈夫也用上了呼机和大哥大。

  到北京10年后,她家搬到了朝阳区南新园小区的楼房,一下子成了三居室,把全家可给高兴坏了,两个孩子一人一个房间。新家里添置了29英寸的进口彩电,环保节能的大冰箱,以及第二台电脑。

  这一年,她家还买了一辆夏利车,全家去串门时方便了很多。

  去年,家里把夏利给卖掉,鸟枪换炮,买了一辆马自达,出行更方便了。

  部门解读

  ·市民感受

  公安局砍32项行政许可

  去年,北京市政府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大刀阔斧砍掉137项,至此,本市仅存94项行政审批事项。

  据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根据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市政府对本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本市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市政府文件共设定行政许可事项231项。

  据介绍,此次行政许可事项“大清理”中,市公安局砍掉的项目最多,达32项。

  不少与市民生活等密切相关的事项,如“外来人员就业证核发”、“向外地来京人员出租房屋租赁许可证核发”事项,因为不符合《行政许可法》设定行政许可权限的规定而被取消。

  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取消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有效地促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管理方式的改革。

  来京务工者融进北京

  在朝阳一外资企业做翻译的马欣小姐已来京11年,一直租房居住。她说,取消安全登记后,她最深的感触就是,终于融进了北京这座城市。

  马欣说,刚来北京租房那会儿,她对办理安全登记极为反感,自己做的是份很体面的工作,生活节奏、习惯也与普通北京人没有分别,可却常被视为治安重点防控对象。每当在表格上签字的时候,她就切身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外地人,不论对北京这座城市作出哪些贡献,都被这座城市排斥在外。

  她认为,公安机关对出租房加强管理,这无可厚非,作为一个承租人,她理应配合。可是,在已经知道了承租人职业、详细个人资料的情况下,尤其是对于她这种长期租房、没有任何不良记录的人,再办理一份安全登记,就有点画蛇添足了。

  部门解读

  一年有17个坏天气

  去年市政府向市民承诺的实事中,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62%以上,虽然遭遇了数次非常不利的气象条件,但去年的蓝天目标最终还是超额完成。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1998年北京开始分阶段治理大气相比,空气质量达标天数由100天增加到229天,提高了35.2%,“而对市民生活最为主要的是中度和重度污染天数,它们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影响最大,容易导致疾病。统计显示,这样的坏天已经由1998年的141天减少到目前的17天。”从内蒙古来北京工作的小伙子刘云说:“我是1997年来的北京,记得当时的天空显得特别低,感觉也很脏,现在抬头经常就能看见清澈的蓝天,呼吸也舒服了许多。”

  人均45平方米绿地

  每个北京人平均可以拥有45平方米的绿地,影响市民生活的沙尘也因此越来越少。

  北京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蔡宝军介绍说,京城将近一半的土地已经被林木覆盖,人均绿地从2003年的44平方米增加到45平方米。

  作为一个北方城市,对市民生活影响很大的就是沙尘暴。北京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李金海说,北京的五大风沙危害区———永定河、大沙河、潮白河、康庄、南口,目前已营造防风固沙林110多万亩,减少了本地沙尘的产生。“2000年北京的沙尘总日数是13天,其中在春季有11天,而去年春天,北京只出现了3次全市性的沙尘天气,其中只有一次是本地沙尘源,同时,今年将没有对北京影响较严重的沙尘暴过程。”

  部门解读

  区县以下开发区全撤

  从2003年开始,我国加紧了对土地资源的控制,对全国土地市场进行了为期近两年的清理整顿,占地大、管理比较混乱的各类开发区成为整顿重点。

  根据市国土局提供的数字,通过一年的清理整顿,北京市开发区的数量由470个减少到28个,撤销442个,减少94%,其中国务院批准设立的3个全部保留;市政府批准设立的27个,保留18个,撤销9个;国务院所属部门、市政府所属部门和各区县政府设立的111个,拟保留7个,撤销、整合104个;经区县以下政府和区县所属部门批准设立以及擅自设立的329个则全部撤销。

  开发区严控资源消耗

  市国土局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北京的土地资源非常有限,严把土地闸门,对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坚决停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项目及高尔夫球场、高档别墅的土地供应,有的还收回了已审批的土地,有力地遏止了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

  今后,北京市的工业开发区还将从建筑密度、容积率、水耗、能耗四个方面实行严格的土地利用和资源消耗控制指标,今后凡是不符合其中任何一项指标的项目,都将被北京工业开发区拒之门外。

  图解2004

  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8元

北京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组图)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38元,实际增长11.5%;农民人均纯收入7172元,实际增长9.2%。

  市级财政结余0.4亿元

北京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组图)
  市级财政收入合计680.4亿元,市级财政支出合计680.0亿元,收支相抵,结余0.4亿元。

  教育支出最高52.2亿元

北京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组图)
  基本建设支出比上年增长16.4%,农业支出比上年增长33.5%,教育支出比上年增长33.5%,科技支出比上年增长20.0%,卫生支出比上年增长27.0%,社会保障补助支出比上年增长44.5%,政法支出比上年增长15.8%。

  文物修缮投入1.2亿元

北京能源约束进一步加剧(组图)
  古都风貌保护和旧城区危改的新路子正在积极探索,投入专项资金3.8亿元,落实标准租私房承租户腾退政策,目前已完成13095户腾退工作,同时安排1.2亿元,专项用于文物修缮。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赖颢宁马力谢炜刘洋周奇王姝申剑丽刘英才廖卫华制图:叶绿、010-63190000

  相关专题:新京报-新浪网2005两会报道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