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专题 > 正文

俄乘胜追剿 国际社会对马斯哈多夫之死反应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马氏发言人预言新袭击

  3月9日,俄官方正式证实车臣匪首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马氏的“新闻发言人”扎卡耶夫对外表示,马斯哈多夫之死是继杜达耶夫被炸死之后的又一次“政治谋杀”。扎卡耶夫威胁道,马斯哈多夫之死将在俄全境内掀起“新一轮袭击浪潮”。他透露,“马斯哈多夫的接班人将在最近几天选出,但不会是巴萨耶夫”。

  车臣:全力搜捕巴萨耶夫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第一副总理卡德罗夫9日向媒体表示,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被打死后,该共和国总统安全局将集中全部力量搜捕另一名恐怖分子头目巴萨耶夫。他说,护法机关还将继续开展行动,抓捕非法武装的其他头目。

  同一天,俄罗斯“国家新闻网”报道称,车臣内务部长阿尔汉诺夫8日晚就表示,“消灭马斯哈多夫预示着其他车臣武装分子头目,如巴萨耶夫、乌马罗夫、阿夫多尔汉诺夫、哈利洛夫等人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阿尔汉诺夫强调,“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抓捕或消灭他们。”

  而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扎布拉伊洛夫表示,马斯哈多夫被打死将会在短期内造成武装匪徒间势力的失衡,这将对车臣局势产生积极影响。

  俄高官:反恐将现新形式

  俄杜马安全委员会委员古德科夫表示,马斯哈多夫之死将是对国际恐怖主义的沉重政治打击。他指出,车臣的反恐斗争将呈现出新的形式,武装分子的行动将更加分散。

  3月9日,俄国家杜马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米哈伊尔·戈里尚科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马斯哈多夫一直打着“车臣共和国前总统”的招牌在国外募集资金。他死后,车臣分离分子的活动将因资金匮乏而有所收敛。

  普京低调:战斗远没结束

  3月8日,俄总统普京亲自接见了俄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听完汇报后,普京强调说,战斗还远没有结束。他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还在电视上说:“我们要加倍努力来使俄罗斯领土免受恐怖主义的滋扰”。

  美国:对车臣政策不变

  俄官方正式宣布马斯哈多夫被击毙后,美国各大电视台纷纷对此给予跟踪报道。据俄新社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鲍彻3月8日晚宣布,美国政府仍坚持以政治方式解决车臣问题。鲍彻称美方尚未得到马斯哈多夫已被打死的官方证明,他说,“我不知道马斯哈多夫是否已被打死,因此,我无法评论。”同时,他又强调,“美国政府对车臣的政策与先前一样,我们认为,解决车臣问题时必须考虑政治因素。”

  波兰等:一个政治错误

  波兰外交部长罗特菲尔德随后在华沙就波兰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表示,消灭马斯哈多夫是个政治错误。波兰外长认为,马斯哈多夫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中唯一能同俄罗斯当局对话的人,他被打死将对车臣问题的和平解决产生影响。“国际赫尔辛基联邦”组织负责人阿龙·罗德说,俄罗斯政府虽然拒绝了马斯哈多夫的谈判建议,但是马斯哈多夫的存在毕竟为解决车臣问题多了一种选择和可能。现在,通过谈判解决车臣问题的可能变得更小了。

  媒体:有助俄专心剿匪

  不过,《消息报》的评论认为,马斯哈多夫发动的“外交攻势”得到西方国家赞同。这些国家不断向普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通过对话解决车臣问题,而普京政府的原则是拒绝和反政府武装进行谈判。所以除去马斯哈多夫可以减轻俄政府在这方面面临的压力,专心对付车臣反政府武装中的“强硬派”。(文汇报)(来源:文汇报)文/本报驻外高加索特约记者 关健斌

  相关专题:车臣叛军首领马斯哈多夫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