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专题 > 正文

《反分裂国家法》:为了维护和平与稳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5:2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反分裂国家法》:为了维护和平与稳定(图)
图为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在黄埔军校同学会座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李文摄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叶晓楠、王平报道: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和黄埔军校同学会日前分别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学习座谈《反分裂国家法》。与会人士指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相信广大台湾民众能够理解《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用意是为了维护和平与稳定。

  民盟中央

  民盟中央17日在京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发言时指出,颁行《反分裂国家法》不但表达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也让各方面都清楚地了解我们的底线;既向拥护国家统一的广大台湾同胞展现了祖国大陆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和善意,也向“台独”分裂势力明示了反对分裂的坚定立场;既提出了海峡两岸必须遵循的解决台湾问题的法律框架,也通过法律的形式向全世界宣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他表示,相信这部法律的施行,将对广大台湾同胞产生强大的感召力,也会极大地震慑“台独”势力,有力地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与会者一致表示,民盟将继续加强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广泛团结海内外爱国人士,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国家,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民进中央

  民进中央15日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在座谈会上指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法制史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向世人表明了中共中央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与信念,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一如既往地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遏制“台独”,维护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不被改变,不断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对此,中国民主促进会表示坚决拥护、完全赞同。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怀西在讲话中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是防止、遏制“台独”势力分裂祖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有力法律武器。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悉心了解这部法律的出发点和内涵,按照它所规定的原则、途径和方法,发挥民进的优势,动员全会的力量,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贡献。

  全国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17日举行会议,座谈《反分裂国家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座谈中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从国家法律的高度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作出了明确规定,标志着祖国大陆20多年来争取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法律化。全国工商联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此坚决支持和拥护。

  他说,祖国大陆和台湾由于历史的原因隔绝了50多年,要稳定和发展两岸关系,就必须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同时应大力加强两岸人员的接触和往来,鼓励和推动两岸广泛开展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两岸经济发展已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2004年,台湾赴祖国大陆人员达到368万人次,两岸贸易额达到780亿美元。工商联组织将积极发挥自身的优势和条件,加强与台湾工商界、商会的联系与交流,扩大与来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的联系,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

  黄埔军校同学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17日在此间召开学习《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在京的理事、黄埔同学以及黄埔亲友等与会。

  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黎原受会长李运昌委托在座谈会上发言。他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广大黄埔同学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长期以来,祖国大陆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是,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日趋猖獗,妄图通过“公投”、“宪改”等方式,为实现“台独”目标提供所谓的“法律”支撑,以达到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不仅十分必要,也是非常适时的。黄埔军校同学会和广大黄埔同学、亲属坚决拥护和支持这部法律的颁行。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绝不是一部“对台动武法”,也不是“战争动员令”,更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3月18日 第四版)

  相关专题: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