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原北京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腐败案专题 > 正文

毕玉玺溺爱儿子不是腐败托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平头百姓纵使如何溺爱自己的孩子,也不可能“在十年内敛财1千多万元,平均每个月狂捞8万元不义之财”!

  3月23日,北京某报披露一审被判处死缓的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首都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毕玉玺案件过程的细节时,使用了这样一个小标题———巨贪致命弱点是溺爱儿子。笔者认为,把“溺爱儿子”归结为贪官的腐败根源和致命弱点,失
之浅薄。

  溺爱儿子,确实没有起到好的作用,但这不是腐败的根源和致命弱点。按照检察机关最后认定“毕玉玺收受25人、77次、1004万元及私分国有资产300万元的事实”来看,毕走上犯罪道路是和他“手中权力越来越大”、“捞取钱财的机会越来越多”分不开的。当然,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督的缺失”。至于“心理上的失衡”则是他质变的催化剂。这些和溺爱儿子没有必然联系。一个平头百姓纵使如何溺爱自己的孩子,也不可能“在十年内敛财1千多万元,平均每个月狂捞8万元不义之财”!

  “权力越来越大”、“捞钱机会越来越多”又是怎么来的呢?报道说:“(毕玉玺)到哪里都是前呼后拥,非常独断专行。社会上结交的朋友依靠毕玉玺手里的权力谋取暴利后,不仅为孝敬他给了他相当数量的好处费,而且还投其所好,为他提供出入高档场所、聚众赌博等糜烂的生活方式。”这些又和溺爱儿子有什么关系呢?“前呼后拥”、“独断专行”才造成大权独揽,缺少了必要的监督和制约,杜绝腐败也就很难。

  毕玉玺本人也并不是把捞到的钱财都用到儿子身上,他个人享受和博情人高兴,也不是一笔小支出。3月22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毕曾在一个高级娱乐场所按摩脚时,听按摩小姐张某说买房缺钱,毕一次送给张某20万元。”不清楚毕玉玺这样的举动还有多少,但这也和溺爱儿子无关。

  事实上,溺爱儿子不过是一个堂皇的借口。贪官的任何不正当欲望都可能成为致命的弱点,但成为贪官还需要必要的条件,那就是“权力没有约束、个人私欲膨胀”。

  相关专题:原北京交通局副局长毕玉玺腐败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