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广州白云区太和镇上千男丁曾遭日军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陈捷 通讯员潘晓毅) 在广州市白云区,说起江高阻击战无人不晓,其实,太和也是日军侵华的重灾区。昨天,太和镇地方志办公室老人谢汉清首次向外界披露当年日军侵华事实,据不完全统计,光是被灌水的太和村民就有过千人,40多名妇女被侮辱、强奸,烧光的房屋,掠夺的粮食、家禽不计其数。

  为搜集日军暴行证据,70岁的谢汉清跑遍太和镇10多个村子,寻找当年受害者,其编
写的《太和抗战事迹杂忆》记载,农工民主党最早组织青年学生到太和墟街头号召乡民抗日,村民自觉组成多个自卫队,太和地区先后有由司徒卫中、梅日新等领导的抗日游击队。1941年底,司徒卫中被捕,游击队解散。

  日军三种手段施行灌水

  88岁的杨新运是当年被日军灌水和毒打的村民之一。1943年,驻扎在太和镇吉洞村的日军到邻村横茶村举行扫荡,为迫使村民说出村自卫队收藏枪支的下落,日军把全村男丁抓起来,灌水、毒打、枪杀、肢解等方法使尽。“日本鬼子先把我绑在木梯上,再用毛巾把我的眼睛、鼻子、嘴巴紧紧捂住,然后就一桶接一桶地把水灌下来,让我几乎不能呼吸,”杨新运说,“大约灌了15分钟,我仍不肯说,于是他们又用小竹棍抽打我。”杨新运告诉记者,在灌水酷刑中有两三名同乡当场死亡。

  谢汉清介绍,当年日军灌水手段多多,有一种是把绑在梯子架上的村民倒挂浸入池塘,待村民“喝饱”水后再拉起来,然后把梯子放于村民腹部,数名日军踩在梯子上把水压出来,接着再把村民浸入池塘,如是反复。如果村里没有池塘,就把村民放在水井里灌水,方法如上。

  84岁老婆婆哭诉日军罪行

  在太和镇石船村,记者见到了84岁的郑观婆婆,她向我们讲述了日军的暴行。1940年,当时19岁的郑观和丈夫去联和墟市卖柴,遭到日军污辱。“好凄凉的!”两行泪水从郑观眼里流出来,她哭诉说,站岗日军以她出示的“良民证”不是联和村的为由,示意她到日军驻扎地,一旁的丈夫和叔叔则暗示她别去,郑观于是坚决不从。没想到,日本兵竟当场污辱她,“他把手伸进我的衣服里,使劲掐我的乳房,还用手指捅我的下身……”

  受此污辱,郑观回家一路上都以泪洗面。另据了解,郑观的一个婶婶曾遭到日军强奸,回家后不久患病,几年后就死去了。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