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北京和天津:邻居而非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英国《经济学家》

  中国南方长江流域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繁荣一直令北方地区的政府官员羡慕不已,这其中就包括天津。天津市的领导表示,他们想照搬南方的经验,把他们的港口城市变成北方的上海并引导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然而,与北京比邻而居的他们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容易。事实上,作为北京的邻居,他们并没有因为靠近中国的首都而收益,反而因其政治氛围
所累,在发展私企上遇到了许多困难。

  但是,天津市的领导们对天津的现状和未来都充满信心。首先,6月下旬,温家宝总理的视察和对天津新滨海区的认可使他们兴奋不已。滨海区是一个建成10年的工业区和出口联合企业,它已经从几个世界最大的制造商那里吸引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

  与此同时,北京和天津之间的相互冷淡也开始渐渐消失———或者说,天津的官员们是这么希望的。两个城市间的高速铁路工程已经开始动工,工程一旦完工,两地间的车程将由两个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左右。两地之间的高速公路工程也已启动。这两项工程都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之前竣工(天津将主办部分足球赛事)。

  但是,打破这个地区的行政壁垒还需假以时日。20世纪80年代,北京市在天津以东的河北省投资建设了它自己的港口,以此避免依赖它的邻居。而天津则对北京现在进行的机场大扩建不以为意,认为自己的机场已经吸引了不少的旅客。

  一位中国研究员肖金成(音译)说,当涉及重要的国有工业,比如汽车制造业时,两个城市都是保护主义者。

  正是出于这些原因,一些中国学者主张建立一个“大北京”(把天津纳入到北京的有效控制之下),表示这将会帮助地区的发展。这个观点在天津恐怕行不通。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表示,要使两个城市都得到更好的发展,市场才是真正的主导因素。他表示,如今国有银行表示不再给重复建设的项目贷款,这会是地区发展的一个突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