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平壤感受朝鲜:电视普及率高频道只有三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10:44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任彦宾

  平壤公交车以有轨和无轨电车为主,车体多数显得陈旧。有时候,等公交车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但上车一点儿不会乱,纪律性很强。等车的时候,人们很少互相交流什么。

  朝鲜的空姐热情大方

  朝鲜人热情善良,这是半个多月前,我访问朝鲜的感受。

  我们是乘坐朝鲜高丽航空公司的俄制伊尔飞机抵达平壤的。登机时,飞机顶部扑面而来的、像烟雾一样的冷气,让我们有点吃惊。飞机起飞,冷气就消失了。飞机上供应的朝制饮料,让我想起了曾经喝过的汽水的味道。

  朝鲜的空姐热情大方,不等旅客开口,她们就会迎上来询问座位号,引领客人坐下。旅客中,有人好奇地拿出相机对着一位空姐拍照,她一脸严肃,用生硬的汉语说:“不能拍,不能拍。”旅客还拍,她也并不生气,没有进一步的举动。

  从北京到平壤,空中飞行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下了飞机,我们并没有直奔宾馆,而是先到朝鲜革命博物馆,向在广场上竖立的金日成同志的铜像献花。我们碰到三对同样前来献花的新婚夫妇,翻译说,在平壤,年轻人结婚一定要到金日成同志的铜像前献花。

  我们住在平壤市中心的解放山宾馆。据朝鲜出版物交流协会1997年印制的《平壤导游》介绍,这是一家2级宾馆,位列平壤饭店宾馆的第八位。宾馆房间不大,窗式空调,用起来“轰轰”地响。房间里摆着一台中国产的长虹牌彩电。

  朝鲜电视的普及率很高,这从平壤到开城沿途经过的村庄里十分密集的电视天线中能够感觉到。电视节目不多,总共3个频道有节目,全天播放节目的是中央台,另外两个频道限期播出节目。

  行前,我担心到了朝鲜会挨饿,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作为客人,我们在朝鲜的伙食很不错,有鱼有肉。

  宾馆的服务员银兰彬彬有礼,上菜的时候,一脸微笑,用不太熟练的汉语报菜名“鱼香瘦(肉)丝”。当她突然明白了我们连说带比划想要的东西的时候,就会点头拉长说一声“啊———”,然后一阵轻风似地离去又回来。

  我们在朝鲜青年酒店的酒吧唱卡拉OK,为翻译庆祝生日的时候,酒吧的服务员主动走下舞池教我们跳朝鲜舞;一边坐着的朝鲜客人和我们并不相识,但也走下舞池,兴高采烈地和我们一起跳舞。

  平壤地铁有100米深

  朝鲜境内多山,平壤市区也是高低起伏,市区内,有大大小小各种纪念碑和纪念塔,这些碑塔工料讲究,高大雄伟。

  我们在平壤市参观了万寿台大纪念碑、主体思想塔、凯旋门、千里马铜像、革命烈士陵园和中朝友谊塔等。主体思想塔高达150多米;平壤的凯旋门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10米,十分气派。

  平壤市的街道很宽阔,也很干净。光复大街宽100米,两边有高层、超高层住宅楼,可谓高楼林立,但路面显得有些陈旧。路边、墙上,透着革命气息的雕塑、壁画随处可见,构成了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住在解放山宾馆的三楼。每天早晨,无论我醒得多早,站在窗前,总能看到十字路口中间上岗执勤的女交警。她们年轻漂亮,白色上衣、蓝色短裙,执勤时站得笔直,动作规范到位,脖子扭动的频率很快,英姿飒爽。

  人们都说,女交警是平壤市区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她们早出晚归,早晨6点多上岗,晚上10点多还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平壤路宽车少,司机把车开得飞快,但风驰电掣的小车(车型大多是二手的奔驰、丰田车),在这些靓女面前显得很乖顺,市内交通秩序井然,极少看到违章车辆。

  平壤市中心的路口都建有地下通道,行人过街一律走地下通道,即使在夜间也很自觉。再加上地铁的分流作用,人口较多的平壤市,感觉却非常安静。东道主还特别安排我们乘坐了平壤的地铁。

  平壤地铁很深,有100米,管理人员说,这与岩石层的结构有关,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城市建设不受破坏。地铁全长40多公里,5分钟一趟,每天运送40万人,高峰时达70万人,一张地铁票朝币两元。

  乘电梯下去,就像深入了一个黑洞,到了候车区域就亮了起来。候车区域顶部高深,吊灯通明,还有漂亮的壁画,显得金碧辉煌。

  除了地铁,平壤市民另外一个交通工具就是公交车。公交车以有轨和无轨电车为主,车体多数显得陈旧。有时候,等公交车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但上车一点儿不会乱,纪律性很强。我注意到,等车的时候,人们很少互相交流什么。

  平壤的绿化很好,大同江穿流而过,有山有水,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但进入夜晚,路灯就会早早地关闭,城市一片漆黑。据说,这是缺电造成的。

  朝鲜不产石油,能源紧张使他们不得不采取环保节能的办法。翻译告诉我们,政府规定早上8点30分以前和下午6点30分以后限制公务车的使用,公务人员只能坐公交车。朝鲜实行6天工作日制,星期日,通常也限制小车出行。

  中国援建项目可解决朝鲜全国的玻璃问题

  电力不足影响了朝鲜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他们正在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解决这个问题。接待我们的朝鲜记者同盟委员会的一位官员,一口气说出了5个正在建设的大型水电站的名字,这些水电站计划在10月份朝鲜劳动党建党60周年的时候完工。他说:“这些水电站建成后,就可以基本解决我们的电力问题。”

  这位官员介绍,军人和青年是朝鲜经济的主要建设者。这一点我们也感受颇深,无论是在建设工地,还是在田间地头,我们都能看到荷枪实弹的朝鲜军人。

  大安友谊玻璃厂距平壤市有50多公里,这是“六方会谈”开始后,中国援助朝鲜的一个大的项目,总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

  我们来到建设工地的时候,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宣传车的喇叭里不断播放着朝鲜歌曲,电焊枪“吱吱”作响,推土机轮番上阵。

  在工地做翻译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外语系大四学生朴燕玉领着我们在工地上转了一圈,找到了来自中国杭州一家监理公司的技术人员老戴。

  据介绍,这个项目从去年7月1日开工,由秦皇岛耀华玻璃厂承建,建成后日产玻璃300吨,可以基本解决目前朝鲜全国的玻璃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