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印度受训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为了给远征军补充和增加优质兵源,在政府的动员下,各大、中学校,掀起了一股爱国参军的热潮,大量爱国学生参加了远征军。

  1943年冬,我在高中二年级时,响应祖国号召,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中国远征军。

  我参加远征军后,先在国内接受了一些训练,然后于1944年初夏,由昆明乘飞虎队的
飞机,经惟一的国际通道———驼峰航线飞往印度汀江。在那里,我受到了美国盟军战友的热情接待,首先是全部脱光身上长满虱子的中国军服,接着是从头到脚冲洗了一遍消毒淋浴,然后换上了一套由美、英盟国供应的与国内完全不同的全新的美式军装。接着,我又乘汽车、火车、轮船,经过加尔各答等地,被运送到印度东北的南木伽尔培训基地,被分配在孙立人部队的新1军新30师防毒排服役,接受培训。

  培训的内容主要是一般的步兵的操练、战斗知识、射击训练和我们当时使用的美式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射击基本功夫。同时,还进行了手提式火焰喷射器的原理和操作使用训练。火焰喷射器是美国当时较为先进的化学武器,能喷出10000℃以上的火焰,因其粘度极高,能将装甲车、坦克车等车辆引燃,使其瘫痪。不过因为日军已经处于败势,我们在缅甸战场上没有使用这种武器。

  在培训中,一般军事操作,都由中国排长教练,技术训练由美国教官教练。

  经过培训,我能在10米距离内用半自动步枪射中火柴盒和美国幸运牌香烟盒上的红星,美国教练和排长为了考验我的射击技术,曾叫我射击一只站立在七八十米高树上的秃头鹰,我就一枪命中;同时还叫一名比较胆小的战友手提一个罐头铁盒,叫我在10米距离处射击,我都能百发百中,美国教练和排长都表扬我。我开始时是下士,培训后就被升为中士了。

  在培训中的生活也是很好的,罐头食品很多,只是新鲜蔬菜比较缺少。我这个农民家庭出生的土包子,在军营中第一次见到并使用没有粪坑而是用自来水冲走大小便的厕所时,的确感到非常惊奇,认为太浪费了,因为大便是农作物的很好肥料,用水冲走了,也很可惜。

  有一次,我和几个战友在休息时往公路上走走,突然被一辆美军开的大卡车将我撞倒在路边,车辆从我右脚的踝骨和脚背上轧过去,当时就不能动弹了,美国战友立刻停车,将我送往医院救治,好在是空车,重量不太大,未将骨头轧断,只是软组织挫伤,右脚踝骨以下大部分青肿,3天就出院了。

  在军营附近住有许多贫苦的印度人,他们大多数住在用芭蕉叶搭成的窝棚里,非常穷困,有的中年男人自愿来我们的炊事班干活儿,伐柴等,不计报酬,干一天活儿后,只需给他一些剩菜剩饭或者一个馒头就行了。我当时的印象是:印度人比中国人还要贫穷得多。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