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国会决议删除“侵略”和“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日本《每日新闻》8月3日

  众议院2日以多数通过在历史问题上倒退的《战后60年决议》,已经不同于1995年的《战后50年决议》。10年前决议的中心是对战争的反省。而战后60年决议则首先强调“为构建国际和平做贡献”,这反映了日本自卫队海外派遣的现状———从伊拉克到印度洋,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已经扩大。而在10年前,自卫队才刚刚开始参加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

  另一方面,新决议删除“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等表述,日本共产党、社民党这些左翼在野党在众议院也日渐式微,日本众议院正给人以“总体保守化”的印象。

  战后60年决议以“联合国创立、日本终战及核爆60周年”为基调,首先提及的是日本对破坏国际和平系列问题(战争、恐怖主义、饥饿疾病、环境破坏和大规模武器扩散)的“担忧”。然后表示在“反省过去一时行为”的基础上,为废除核武器、回避战争、实现世界邦联而努力。

  10年前,作为社会党委员长的村山富士首相坚持在战后50年决议中写入“殖民统治和侵略”,当时遭到一些保守议员的抵制,表决时,50名自民党议员以及一些在野党议员缺席,最终众议院在不到半数成员表决的情况下通过决议,当时的决议是众议院左派和保守派对抗妥协的结果。

  然而在10年后的表决会议上,这种左派和保守派的对抗已经不复存在,朝野各党议员以多数赞成通过,仅有自民党和民主党数名议员缺席,共产党反对。一名缺席议员反对的理由是———新决议“会导致外国对日本历史教育的干涉”。

  尽管遭到中韩的批判,但“在反省过去的前提下强调国际贡献”已经是朝着总体保守化前进的日本国会的共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