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21天,朝鲜请仔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韩国《韩国时报》

  原题:六方会谈暂时休会

  8月7日,第4轮六方会谈进入第13天,中国代表团团长宣布,第4轮六方会谈休会3周,下一阶段会议将于8月29日开始的一周内举行。该休会决定避免了继续会谈可能导致的最坏
情形的发生。目前,会谈的最后一个障碍为国际社会是否同意无条件允许朝鲜和平利用核能。尽管休会比谈判破裂要好些,但各方最终形成共同文件的可能性并不会因为休会而自动增加。与会各方应该利用休会的这21天进行充分考虑,并作出战略决策,朝鲜方面尤其如此。

  此前,朝鲜副外相声称朝鲜“既不是战败国又不曾犯下罪行”,因此应该拥有民用核能的权利。这话或许有理,但是由于朝鲜此前曾违背冻结所有核设施的承诺,因而已经失去了国际社会的信任。朝鲜应该明白一步一个脚印的道理。对于他们来说,当务之急应该是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在此基础上,才有提条件的可能。

  朝鲜方面在核武研究方面一直一意孤行,其决心由此前重启轻水反应堆的声明中便可见一斑。由于朝鲜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导致国际社会对其的疑心也越来越重。况且核能的民用和军事用途之间的分别,关键并不是技术可行性,而在于开发者的主观意图。很显然,现在的朝鲜无法令邻国相信,它能保证不会将核能付诸军事用途。对于朝鲜来说,目前惟一的出路就是重返核不扩散条约,接受国际检查并遵守国际条约。

  考虑到目前朝鲜的国内情况,它最好能立即放弃全部核计划,从而获得它所急需的安全保障、正常外交关系以及经济援助。否则,世界恐怕不会轻易相信朝鲜在此次会谈中的诚意。

  21天应该足够朝鲜好好筹划一番了。希望它能明白,几颗原子弹也不能使其迅速成为政治大国并获得国际社会的尊敬。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