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沙特老国王和伊朗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8月3日,沙特阿拉伯新国王阿卜杜拉举行登基仪式,6日,伊朗新总统也告宣誓就职。虽然沙特和伊朗并为当今世界上少有的两个政教合一的国家,但两国的政体又有着根本的不同。

  尽管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但在沙特仍然实行着绝对的君主制。沙特国王完全掌握最高宗教、军事、行政、司法和经济权力,沙特王室垄断了庞大的石油收入。毫不夸张地说,
沙特国家整个儿就是沙特家族的“私产”,就连国名都是以该家族的名字来命名的。

  沙特老国王法赫德曾于1992年颁布治国基本法和新的内阁法,规定内阁各部大臣向首相负责,而不是直接向国王负责,但这个首相职位并不是选举产生的,而是由国王兼任的,内阁大臣们也都由王室成员担任。

  沙特也有“议会”,法赫德国王成立了一个协商会议,负责就国家事务向国王提出建议。但是要注意,首先,这个沙特特色的“议会”只有建议权,没有决策权,而且其成员也不是由民选产生的,而是由国王任命的,大多出身于同沙特家族结盟的几大豪门贵族。

  可见,沙特先王法赫德的历史功绩多为旧瓶装新酒,基本换汤不换药。尽管如此,布什仍然盛赞法赫德是“一位智慧的人,一位赢得了全世界尊敬的领导人”。沙特原任驻美大使,现任王储苏尔坦之子班达尔亲王还被布什家族奉为贵客,据说还是“在总统之外惟一允许在布什家里抽烟的人”。

  再看伊朗,则是另一番景象。尽管伊朗也把伊斯兰教义作为立国之本,但伊朗宪法严格规定,国家权力机构必须经全民选举产生。伊朗总统、议会议员、各委员会成员都是直接选举的;各部部长的人选须经议会信任通过;握有最高裁判权和军事指挥权的最高领袖,也要先由人民选举产生一个领袖选举委员会,然后推选确定,“无论何时,只要领袖无能履行自己的法律职责”就将被罢免,断不会出现沙特老国王法赫德那样中风十年仍然稳坐王位的情况。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宪法特别规定:“领袖、总统、副总统、各部长,及其妻子和子女的财产在他们任职前后一律将受到司法院院长的调查,以防增加不义之财。”在伊朗,妇女可以拍电影,还可以当上副总统,同沙特相比简直天壤之别。

  同沙特国王恰成鲜明对比的是,伊朗新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既没有显赫的家族势力和宗教地位,也没有数以百亿计的国家财富。他只是一个出身于贫苦铁匠家庭的普通平民,还是伊朗1981年以来第一位非宗教人士的总统,在担任德黑兰市长期间他甚至每天带盒饭上班。艾哈迈迪-内贾德能有今天,完全凭借自身的才干和品德,还有在中东很难得的伊朗民选制度。可是,美国仍然拒绝对这位民选总统表示应有的尊重,在选举结果出来以后美国外交部发言人竟然表示“伊朗已经不属于追求自由的地区国家”,却在另一方面同君主专制的沙特握手言欢。

  由此可见,布什放声高唱的“中东民主”口号,到底是想真在中东推进民主的旗帜,或只不过是实现其统治中东、掠夺能源等目的的幌子?还是其他?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