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沙特的民主辩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

  原题:新国王的演讲

  “我向神发誓,我向你们保证,我将以古兰经为宪法,以伊斯兰教为信仰,为正义而努力,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阿卜杜拉国王在继任哥哥法赫德王位之后的首次全国演说中
这样说。

  全世界沙特阿拉伯的盟友在听到阿卜杜拉国王宣布执政理念时,一定会感到欣慰,这位新国王继承了自他父亲统一阿拉伯半岛时所说并一直沿用至今的政治理念———沙特阿拉伯的政策制定建立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之上,最大程度地遵循民意。

  他们遵循这个政策并不是家族成员之间的服从行为,而是因为这个政策能够很好地服务于这个国家。有的国家拥有稳定的政治环境,有的国家能够繁荣发展,但是很少有国家能像沙特一样同时拥有两者。因此,为什么要摒弃或者彻底变革一项经受了时间考验的政策呢?

  阿卜杜拉国王的演讲中还有一处颇引人注意,并受到来自人民的广泛支持,这就是领导者与被领导者之间的和谐关系。阿卜杜拉国王请求沙特人民“帮助我并支持我来履行(国王)这个职责。”

  他是在国家电视直播演讲中提出这个请求,并因此获得了来自沙特人民、官员和宗教领导人的信赖和支持。

  阿卜杜拉国王已经为法赫德国王履行国家职能达十年之久,这也为他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肯定和赞赏。当然,他还想更多地争取人们的合作,因为就像他的前任一样,他了解一个政府的组织形式,他知道真正最重要的是人民所给予的信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