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他们在原子弹爆炸中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英国《卫报》

  8月6日是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纪念日。对在原子弹爆炸中幸存的人们来说,这个纪念日不仅仅意味着梦魇。

  爆炸在瞬间摧毁了她

  光山岗美智子今年75岁。1945年8月6日,原子弹在广岛上空爆炸的时候,15岁的光山岗美智子从家里出来,到了广岛的市中心。“这时,一架飞机在晴朗的蓝天中显现出来。”那架B-29轰炸机发出了人们已经熟悉的轰鸣声,这引起了人们的警觉。

  当她被一股强劲的风暴推向空中时,她意识到自己遭遇了轰炸。“当时我想,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后来,妈妈把她从废墟中拉了出来。爆炸在瞬间摧毁了光山岗美智子的容貌。她的脸肿胀得像个气球,胳膊上的皮肤像带子一样垂下来。“我的头发都没了,我的脸变得非常可怕。我在家里藏了很长时间。如果我独自一人,我可能就会自杀。但我的母亲天天守着我,照看着我。她自己也有病,我为她才活了下来。”

  在8月6日那天,广岛共有16万人在原子弹爆炸中死伤,更多的人在爆炸后的岁月中相继死去。每年,广岛原子弹爆炸的受害者名单上都会添加新的名字。如今,这份名单中已有237062人。

  8月9日,长崎也遭遇了原子弹攻击,7.4万人在一年内相继死去。当时的长崎市市长有一句话广为流传:那个城市成了一个死亡之地,“连昆虫的鸣叫都无法听到”。

  即使在今天,在接受了20多次整容手术之后,光山岗美智子的脸看起来依然粗糙难辨,好像是随意烧制出来的一堆黏土。

  1979年,她的母亲去世了。尸体被火化后,人们在骨灰中发现了一些玻璃碎片,是原子弹的力量把它们深深地嵌入了她的身体。

  活在永恒的痛苦中

  和27万名在广岛、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中幸存的人们一样,爆炸之后,光山岗美智子生活在永恒的痛苦之中。

  母亲去世后,光山岗美智子搬到一间小公寓里,与乳腺癌、骨质疏松和脸部的畸形展开了“搏斗”。“我的身体受到了严重伤害,但爆炸当天我看到的一切,给我带来了更多痛苦,我却不得不深深地记住那一切。”

  幸存者们受到了各种疾病的折磨。高山仁的后背和臀部都患了癌症,后背的许多肌肉已被切除,摸上去感觉只有骨头,冷嗖嗖的。他说:“我不介意向人们展示我受到的伤害,它能告诉人们曾经发生的事情。”

  原子弹爆炸时,沼田寿子只有20岁,正在准备几天后在广岛举行的婚礼。爆炸中,倒塌的建筑物砸碎了她的左腿。3天后,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她的腿从膝盖以下被截肢。“在战争期间我们常常喊口号:一亿人民团结一心,就像一个燃烧的火球,”她回忆道,“原子弹爆炸后,救援的卡车很快赶来,他们撇下妇女和儿童,只把男人带走,我们对他们而言已经没用了。那是我第一次真正认识到什么是战争。”沼田寿子后来知道,她的未婚夫在爆炸中丧生。

  坪井直一直没有结婚,在原子弹爆炸中,他从头到脚都被烧伤了。坪井直说,自己是被称为“原子弹幸存者歧视”的受害者,许多男性都遭到了这样的歧视。“没有人愿意和也许在两三年内就会死去的人结婚。我们受到了严密的看护,随时都可能死去。”原子弹爆炸后,坪井直爱上了一个女孩,但女孩的父母坚决不许她和他结婚。“我们决定一起自杀。我们吃下了药片,但剂量不够。当我们醒来时,我们相拥而泣,庆幸自己还活着。”

  超越了信念的核遗产

  曾经是军事要地的广岛,如今是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的、空气清新、绿树成行的城市。众多的公共场所,包括各种博物馆、纪念公园以及和平林荫大道,在医治着城市所遭受的创伤。

  一些日本人只强调他们自己遭受的痛苦,而在学校、历史教科书和大众文化中刻意弱化他们给其他国家带来的痛苦。“我们不打算夸大我们的受害者形象,”广岛和平纪念馆馆长田稔刚之说,“我们这里也同时展示了日本对其他亚洲国家造成的伤害。”光山岗美智子说:“我知道日本对其他国家做了些什么事情。我到过夏威夷、韩国、中国和美国,看到了日本的所作所为……我希望孩子们都能到广岛来,看看战争到底意味着什么。”

  今年3月,在广岛投下“小男孩”原子弹的飞机驾驶员保罗·迪贝茨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是否对做过的事有任何遗憾。他回答说:“该死的!没有,一秒钟也没有。”今年5月,曾经担任美国国防部部长的罗伯特·麦克纳马拉对此表示了某种自责。60年前,他还是一位空军军官,参与了对日本57个城市实施轰炸的计划。他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说,广岛的核遗产“如此奇特,以至于超越了人们的信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