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太空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牵动着地球人心灵的“发现号”在茫茫太空中度过了14天。在这14天里,7名宇航员经历了史无前例的波折:突变、损伤、维修……在这14天里,“发现号”的机组成员体验了无与伦比的紧张、冲动与激情。

  7月26日:带着祝福的卡片升空

  今天是“发现号”升空的日子。天气晴朗而温暖。早餐时分,7名宇航员身着抢眼的夏威夷花衬衫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亮相,鲁宾逊甚至还弹起了吉他。

  美国东部时间早7时(北京时间晚19时),女机长科林斯一声令下,大家穿上橙色的宇航服走向发射场。途中,宇航员不时挥手致意,俏皮的卡马尔达还对着镜头亮出了一张写满祝福的卡片。

  成为停飞后第一拨儿宇航员的这7个人兴奋不已。在那个急速上升的时刻,他们承担着美国宇航局与全世界的重托飞向太空。

  漫长的9分钟过后,宇航员们知道,他们的第一步成功了,太空舱里一片欢腾。就寝前,女机长科林斯通过电视画面向地面发射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深情致谢:“这是两年半来美国宇航局首次成功发射航天飞机,我要感谢所有为此辛勤工作过的人们。”

  7月28日:相聚国际空间站

  早晨,宇航员们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慢慢睁开眼睛,开始一天的忙碌。经过两天的飞行,“发现号”即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激动啊!兴奋啊!毕竟,国际空间站已经有两年半没见过航天飞机了。“发现号”的宇航员们一边紧张地准备对接,一边暗自憧憬着欢聚的场面。

  虽然“发现号”发射过程中绝缘泡沫脱落的消息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但即将到来的喜悦似乎给了宇航员们信心。

  对接之前,科林斯和凯利驾驶着“发现号”在国际空间站下端大约183米的地方做了个缓慢的“后空翻”,由空间站的同行对“发现号”的整体特别是腹部拍照。拍照完毕,对接开始。

  对接成功,9名宇航员终于走到了一起。1女8男击掌言欢。“发现号”此次带来了大批礼物和“粮草”,于是,短暂的温情后,9个人马上投入到忙碌中——搬东西。

  7月30日:美味的比萨饼

  “太空行走”!这是当了两天“搬运工”的宇航员们今天睁开眼睛后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今天,鲁宾逊和野口聪一将进行历史性的一次太空行走,主要任务是在太空里给航天飞机“做手术”,进行“绝热瓦裂缝修复实验”。

  看,“手术”正在紧张进行中。“嘿,能不能把堵缝枪递给我?”鲁宾逊对同在货物舱上的野口聪一说。野口聪一随即递上一个手术刀般精致的工具。“看起来好像做比萨饼的面团啊!而且还是甘草味的!”鲁宾逊一边拿着堵缝枪,把黑色的粘性物料填充在碳板的裂缝上,一边兴奋地回味着好吃的比萨饼。

  “哥们儿,帮忙擦一下喷嘴。”野口聪一马上拿出一块白色的布擦拭堵缝枪的喷嘴,一边擦一边听鲁宾逊调侃道:“清洁工要做好清洁工作啊!”

  在紧张与调侃中,两名宇航员度过了7个小时的太空行走。

  8月2日:想起了8旬老妈妈

  昨天,“发现号”的宇航员们刚刚进行了第二次太空行走,成功更换了国际空间站的一个损坏了的陀螺仪。在其中负责控制机械臂的卡马尔达,今天似乎开始想家了。

  像所有孝顺的儿子一样,卡马尔达在航天飞机发射前给家里打了电话。这个53岁的男人,在电话中对妈妈表达了挚爱,也深深被妈妈的话感动:“孩子,我也爱你!你要小心啊!”

  自从卡马尔达进入茫茫太空,他80岁的老妈妈雷·卡马尔达和丈夫就一直守在电视机旁,关注着“发现号”的一举一动。看到儿子的出色表现,这位老妈妈回忆说,卡马尔达至今已经在航天领域摔打了21个年头。卡马尔达7岁那年,叔叔带他到制造了首架登月飞船的格鲁曼公司参观,回来以后,“他很兴奋,说,‘那就是我想做的,我也要乘火箭上天!’”

  8月3日:史无前例的“太空大修复”

  “发现号”隔热瓦之间的填充物出现了两处不规则的凸起物。经过慎重考虑,美国宇航局决定,让宇航员在太空中修复航天飞机。这是人类航天史上的第一次。由于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没有任何案例可供参照,宇航员要完全凭借胆量与技术,行走在航天飞机的腹部,进行风险极大的维修。

  今天就是维修的日子!“发现号”升空以来,宇航员们第一次表现出了一丝“胆怯”,他们对未知的太空维修感到忧虑和紧张。托马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大家现在对下降到机身腹部维修很担忧,毕竟,在航天史上,还从来没有人这样做过。

  幸运的是,鲁宾逊在伙伴们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任务,他“很容易”地把两个凸起物拔掉了。大家都很兴奋,但不知道他们心底深处是否还藏着几分后怕。

  8月4日:布什“打气”小泉问面条

  宇航员们圆满完成了首次太空实地修复,他们对此兴奋不已,他们的“父母官”美国总统布什也高兴万分。今天,正在得克萨斯州的农场度假的布什总统听说了“发现号”的最新情况后表示,他相信“发现号”能摆脱一切烦恼,宇航局也会尽一切努力,确保7名宇航员的安全。

  在进行“太空大修复”之前,布什总统曾经亲自与宇航员通话,表达了自己的祝福、信心,还有感谢。“我知道,此次使命是至关重要的,我也知道,你们会做出正确的决定,推进使命的进行。我们的国家很珍惜每个公民的安全,特别是那些在太空中冒险执行任务的人!”

  布什总统不断为“发现号”打气,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没闲着,他在今天与“发现号”的宇航员通了电话。

  卫星通话中,小泉纯一郎向科林斯和野口聪一询问了此次“发现号”的任务及完成的情况。谈起这些天在太空中的生活,小泉好奇地问:“野口先生,我品尝过那种专门为宇航员制造的太空方便面,不过我想知道,在太空里吃起来味道如何,好吃吗?”

  野口聪一笑呵呵地回答:“我一直期待着能在太空里吃到这种方便面,它的味道真的很鲜美,和在地球上所有好吃的面条一样。”

  小泉对女机长科林斯赞不绝口。他说,自己每天都在电视中观看“发现号”,被科林斯的大胆、勇敢打动。“我敬佩您的能力、勇气、耐心与责任感。您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宇航员,更是一位女超人!”

  8月5日:太空中看地球“很受伤”

  太空中的宇航员闲暇时,总会低头俯瞰自己的家园———地球。多美的星球啊!只是……太空中看到的地球已是伤痕累累。

  女机长科林斯说,看到地球的“伤痕”,自己“很受伤”。“地球表面的大气层看起来就像一层很薄的鸡蛋壳。大气层已变得十分稀薄,我们必须保护现在拥有的一切。我们在太空中有时会看到土地侵蚀现象,有时则会看到滥砍滥伐造成的恶果。环境的破坏在很多地方都很普遍,作为宇航员,我们希望看到人们爱护地球、珍惜资源。”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