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东正教教堂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在俄罗斯城乡,东正教的教堂星罗棋布。白金色的十字架和葱头式圆顶,在城市的楼群中,在开阔的原野上探出头来,辉映着阳光。悠远宏亮的钟声,感召着俄罗斯各个角落的东正教信众。

  这一年,从王公贵族到老百姓都接受了洗礼

  古代斯拉夫人信奉多神教。公元988年,罗斯王公弗拉基米尔接受了基督教的洗礼。随后基辅罗斯从王公贵族到老百姓都接受了洗礼。作为俄罗斯正式接受基督教的开端,这一年被称为“洗礼年”。在基督教教派分化的过程中,俄罗斯属于基督教三大教派之一东正教的传播范围。

  东正教在俄罗斯的引入,始终伴随着轰轰烈烈的教堂建设。东正教教堂如雨后春笋在俄罗斯大地上冒出来,成为凝聚俄罗斯东正教信众的形式。教堂开工往往和教义中的人物、纪念日有直接的关系。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的圣母安息大教堂(乌斯宾斯基大教堂)就是在俄历的圣母安息日动工的。同样,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内的天使长大教堂(阿尔汗格尔斯基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布拉戈维申斯基大教堂)等,都是在相应的特定纪念日动工的。经过多年不辍的教堂建设,在克里姆林宫形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教堂广场。

  教堂的钟楼也有故事

  俄罗斯教堂经过了从希腊等外国建筑师主持修建,到俄罗斯建筑师主持修建的过程。其主要建筑风格一般是拜占庭式。造型风格浑厚雄伟、庄重饱满。室内采光经常要借助于烛光。拜占庭式的葱头圆顶在引进俄罗斯过程中,从一头转变为多头。有的学者认为,这多少是受古罗斯多神教建筑错落有致、讲究空间多角度、多层次分割的影响。

  俄罗斯教堂的葱头圆顶数量均出自圣经故事,3头、5头、13头,各有其说法和依据。俄罗斯大教堂葱头最多的达到33个,象征耶稣在人间生活的33个月。

  钟楼和教堂一同修建起来,成为宗教建筑的组成部分。矗立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教堂广场的伊万大帝钟楼为八面体结构,曾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1812年拿破仑率领法军攻进莫斯科时,曾下令炸毁这座钟楼,但仍有18口钟保留下来。这口陈列在克里姆林宫的钟王,高6米,重200吨。虽然当时集中了俄罗斯18世纪的铸造技术高手,但因在铸造中发生意外,大钟裂开。掉下来的这块也有11吨重。不仅教堂有钟楼,而且修道院也有钟楼。钟声给宗教庆典仪式增添了浓厚气氛,激荡着东正教徒的宗教情感,安抚着教徒的心灵。在俄罗斯,套钟的使用得到创造性的发挥,大小不同的钟发出富于音律变化的鸣响,节奏种类也很多。不仅俄罗斯内地回响着悠远的教堂钟声,这种钟声在远东也能够天天听到。

  俄很多城市有“克里姆林”

  东正教的传入,给俄罗斯文化带来深刻影响。此前斯拉夫人虽然有自己的语言符号系统,但未形成统一文字。为了传教的需要,基督教的传教士在希腊字母的基础上,创造了斯拉夫文字,经改造逐渐形成了斯拉夫各国的文字。有了文字,俄罗斯开始有了编年史记录。俄罗斯的古代各种口头文学遗产,如诗歌、传说、神话、故事,也有了记录工具。

  东正教给俄罗斯带来圣像崇拜。圣像和壁画在俄罗斯所有东正教教堂里是不可或缺的装饰要素。各式各样讲述圣经故事和俄罗斯本土东正教历史和人物的壁画大量出现,由此出现俄罗斯绘画史最初的一个重要阶段,也产生了俄罗斯美术史上第一批画家。圣像画后来在技艺上越来越臻于成熟,题材开掘也越来越深广,成为后来历代俄罗斯著名画家都要涉及的经久不衰的重要题材领域。马赛克镶嵌和彩色玻璃镶嵌同时进入了俄罗斯教堂。

  伴随东正教到来的古希腊、古罗马的石雕艺术给俄罗斯的雕塑艺术以重大推动。石雕装饰作品在俄罗斯东正教教堂上广为采用。莫斯科、圣彼得堡乃至俄罗斯各地建筑物上和城市园林里都有大量雕塑,其中宗教传播带来的西方雕塑影响相当明显。

  和教堂建筑一起影响了俄罗斯建筑的是钟楼加城堡的建筑形式。俄罗斯城堡建设源自希腊的城堡。坚固城墙连接着城门和尖顶钟楼,把王宫和教堂圈起来的做法,最初的名称叫“内城堡”,俄语叫“克里姆林”。不仅莫斯科有克里姆林宫,在16~17世纪,砖石结构的克里姆林在喀山、罗斯托夫、斯摩棱斯克等许多俄罗斯城市出现。克里姆林是城市的核心,带动了俄罗斯城市建设的发展。

  斯大林炸毁教堂改游泳池

  在沙皇俄国时期,东正教信仰已成为俄罗斯文化的本源,官方东正教会也成为俄国专制制度的精神支柱。十月革命后,东正教站到了苏维埃政权的对立面,许多教堂关闭。

  圣彼得堡工业大学教堂就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圣彼得堡工业大学教堂堂主亚历山大·鲁米扬采夫说:我在这里担任堂主已经13年,做神甫有28年历史。我们这座教堂附属于圣彼得堡工业大学。1902年录取第一批学生的时候,学校管理委员会考虑学生、教授应该有个地方做礼拜以实现自己的宗教需要,决定在第一栋宿舍楼的旁边建造这座教堂。1912年教堂落成,1918年被关闭。我修复这座教堂是从零开始的。现在来这做礼拜的人很多。

  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1812年俄罗斯战胜拿破仑统帅的法国军队后,亚历山大一世就下令建造这座教堂,直到1839年才竣工。教堂高103.5米,可容纳1万人。1931年,斯大林下令将其炸毁,并计划在原地建造世界上最高的苏维埃大厦。但后来仅仅在大厦基坑里修建了一个游泳池。这件事被看作是当时宗教政策过激的典型例证。苏联解体后,为给莫斯科建市850周年献礼,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花费5亿美元的市政府预算,加上社会捐款,重新修建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短短3年,新的救世主大教堂建成,成为莫斯科政府的政绩工程之一,也成为当代俄罗斯政教关系和谐的象征。

  复活节前夜,记者前往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观看宗教仪式。教徒们跟随着神甫冒着温暖的春雨前行,颤抖的烛光随着队伍流动,训练有素的唱诗班声若钟鸣。人们相互亲吻,互祝“耶稣复活了!”这一夜,实在让人分不清复活的是耶稣,还是俄罗斯人的宗教信仰。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