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在柏林感受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在去柏林墙的汽车上,我们看了关于柏林墙倒塌的纪录片。留在记忆里的就是那些隔墙对望的泪眼和冲破墙的痛哭流涕。在柏林墙倒了之后,千万人一起哭泣起来。

  黄佩

  坐着飞快的大巴,心里觉得非常的舒畅,终于明白为什么英语里用express这个词来说
明车开得飞快,其实就是车开得快让人觉得淋漓痛快。经过了可怕的期中考试,坐在车上想着要进行环欧洲游,哈,那个高兴劲儿,别提了。

  快要进入柏林的时候,一下子觉得眼前的颜色变得灰暗起来。因为刚刚从丹麦这个多彩而轻松的城市出来,对颜色的变化特别敏感。从车窗看去,两边的巨大的水泥墙泛着灰白的颜色,加上欧洲当时的天气还是有点阴冷,天色灰蒙蒙的,更加让人感到一种沉甸甸的东西迎面而来。

  离那段历史已经有50多年了,我根本无法想像一个城市曾经被三国统管,然后在城市当中一夜之间竖起一堵坚固无比的墙的情景,更加无法感受到墙两边人的感觉,只是肯尼迪总统在柏林著名的讲话“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堵不是防范外敌,而是防范自己人民的墙。”让我听了觉得有点脊背发凉。

  有时候不太喜欢追究历史,但是在柏林,历史从各个角落蜂拥过来,历史在文字中可能会让人感觉千篇一律,但面对历史遗迹时,个人的感觉却可以丰富,可以透出多元的色彩。

  东柏林?西柏林?

  我们住在东柏林的青年旅馆,但是平时坐着汽车,穿梭于东西柏林之间。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明显不同的话,那我只能从交通工具上粗略分辨一下。东柏林的那些市内电车还真是让我诧异一番。要说天空中电车轨道线纵横交错也就算了,但是他们的电车还有地面的双轨,而且交叉颇多,两辆电车在市内沿着轨道迎面对开的时候,那种速度和场面让我很是吃惊。

  相对于西柏林来说,东柏林城市显得萧条一些,房屋的灰色更重。而且东柏林的修建工程也很是让我吃惊。本来觉得大建筑工地可能只有在中国才能看见那么多,没有想到在东柏林也看到相似的情景。起重机,推土机,各种各样的钢铁巨人随处可见,让人感觉像是要迅速地重建一个城市,然而尽管尘土飞扬,过去是不那么容易被淹没的,而且也不应该迅速被忘记。

  在柏林市中心,有一座尖顶教堂,人们称它为记忆教堂。在二战中,它的尖顶被截断,山墙坍塌,全身伤痕累累,后半部完全消失,只有钟楼上的时针永远地固定在被毁的时刻。柏林市政府没有去修复它,而是将其按现状保留下来。时时提醒人们不忘历史。旧教堂内部被布置成展室,陈列着战争前后柏林的历史图片。一扇带有弹孔并且扭曲的铜门碎片,更使人真切地感受到那场可怕的战争。

  柏林分东、西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当我们的汽车开往柏林墙的时候,导游说:“大家注意了,我们的汽车正驶在当年的东、西柏林的分界线上。”一听到这儿,几乎所有的人都要求下车看看。

  墙,带泪的故事

  “这就是柏林墙?”第一眼看见那给涂得花花绿绿的一堵残墙,只剩下不足百米的一小段了,觉得简直是难以相信。

  然而,这堵墙对于原东德人就是另一番意味了。冷战时,曾有几百名东德平民为穿越这堵墙而丧生。对于德国人来说,柏林墙所代表的不是“肯尼迪”、“冷战”这样的大字眼,而是数以万计小人物的故事,这些小人物在这堵墙边,用自己的生命,造就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传说,这个传说的名字,叫做“自由”。

  我对着那堵墙看了很久,从正面看,它没有什么特别的,甚至我还一度觉得它好像比普通的墙薄;但是从拆毁的那一侧看,就发现墙里面的钢筋水泥结构狰狞无比,誓要拦住所有的东西。我参观了“CheckpointCharlie”旁边的博物馆。CheckpointCharlie是三国分管柏林时美军的检查站。在那个博物馆里,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逃亡手段。有把妻子藏在冲浪艇里,然后连艇放在汽车顶上运送过境的;有用摩托车马达,配上自己组装的钢板,还有导航,压缩气体等系统,硬是在家造出了一个个人用的小潜水艇。质量如何?我看可以通过ISO9002国际认证。这潜艇在水下航行了5个多小时,才从西德那边冒出来,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事故。更有甚者,1979年某夜晚,从东德一个家庭的后院升起了一个巨大的热气球。气球下面的吊篮里装着两个家庭———两对夫妇和他们的4个孩子。这个气球完全由这两个家庭手工制成,花了数年的时间,当被警察发现开枪射击时,气球还能够升到枪的设计范围之外,终于成功逃离。

  但是悲惨的故事更多。1961年,青年人彼得已经爬上了墙顶,只差一个翻身,就可以获得新的生活,就在那一刻,枪声响了,他又摔回了东柏林,他在那堵墙边整整躺了50分钟,东德的警察任凭西德群众大声叫喊“杀人犯”,也无动于衷。生命就在这时间流淌中消逝,他至死也没有能看到西柏林。

  在去柏林墙的汽车上我们看了关于柏林墙倒塌的纪录片,留在记忆里的就是那些隔墙对望的泪眼和冲破墙的痛哭流涕。在柏林墙倒了之后,千万人一起哭泣起来。每个哭的人都有充分的理由。在这堵墙下面,掩埋了一个德国的传说。这时,画面的背景音乐是约翰·列侬的歌《I'magine》,当他唱到“想想活在现在的人们”时,突然觉得无语,晚上的饭也吃不下了。

  漫步柏林

  在柏林,走路也有很多乐趣。

  我们步行到勃兰登堡门。游客游览德国,一般都会以勃兰登堡门作为起点。

  二战后的德国再次被分割,勃兰登堡门也由此成了东、西柏林的分界线。1990年10月3日零时,东、西柏林的民众终于盼来了国家的重新统一,勃兰登堡门下奏响了贝多芬的《欢乐颂》。从此,这座历史的见证再次成为德意志首都的标志。

  柏林有一条很出名的步行街,不知道德语是什么意思,中文居然翻译成裤裆街———不过从一些德国人发音来看,应该是音译。

  步行到柏林的索尼中心也许是走的最长的路。不过,德国的夜景灯光是一流的,晚上去看看市内的景色确实值得。巨大的索尼中心其实晚上有很多入口都不开了,从电梯上去,发现二楼的中央就是一个空旷的广场,旁边围着一些酒吧和饭馆。来这里的人主要为了看遮住这个广场的一个钢铁顶。从里面看,一个圆形的银白色大顶罩在上空,颇为壮观,从外面看,整个顶部的颜色在不停地变化,加上旁边装饰着彩灯的树木,一个类似童话里的璀璨宫殿就出现了。

  离开柏林

  离开柏林之前,我们的旅游车还绕了一圈,不知道为什么,我对柏林的感觉很奇怪:觉得它仍像一个负重不堪的巨人,尽管它已经开始跑了,但是却跑得有点尴尬。我时时想起柏林墙倒塌之后东西柏林人的热烈拥抱,又想起东、西柏林人后来各自的抱怨,还想起德国美德关系负责人给我们介绍情况不时地说:“美国太重要了。”诸如此类的话。人们太需要国家重建信心了,但是长期的分离似乎不是一下子就能拉近距离的,在快步前进的时候,真正去拉近人们内心的距离也同样重要,而且这能够真正帮助发挥自己人民的力量。

  在东柏林的车站和另外两个女孩子吃了一只鸡。好香。但是没有想到,对这只美味的鸡的回忆一直伴随我们整个旅途,因为我们之后再也没有找到这么物美价廉的好吃东西了。

  上了火车,睡一觉,明天就到苏黎世了,兴奋不已。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