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印度乘客增速居全球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美国《华尔街日报》

  几年前,钻石商人梅赫塔还不得不冒很大风险通过铁路运输把价值数百万美元的南非钻石从孟买运抵印度西部。当年飞机票根本买不到。现在他感觉坐飞机省时、省钱又省心。“现在,我都用不着预定机票了,”他说,“只要到机场买下一班飞机的票就行了。”

  梅赫塔要感谢印度航空市场的变革,印度民航市场向私营航空公司开放后,竞争促使价格下降,外资航空公司和设备供应商也破天荒地挤进了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

  印度经济突飞猛进、中产阶级迅速壮大以及政府加速放松管制推动印度航空旅行市场实现了爆炸式的发展。2004年,印度国内航班乘客达1900万人次,较上年激增28%,增速居全球之首。

  从国内乘客人数和飞机数量来看,印度仍远远落后于中国。但全球航空业人士认为,印度很快也会赶上来。波音公司预计,未来20年内出售给印度市场的飞机销售额可达350亿美元,成为增速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

  这与上世纪80年代的情况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当时印度航空业的服务非常糟糕,航班会无限期推迟;AirIndia及其姊妹公司IndianAirlines垄断着印度市场。

  变革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政府取消了对私营航空公司的限制,大量小型航空公司随之兴起。有些折戟沉沙,有些则日益壮大,例如现已占有印度国内航空市场40%的JetAirways,IndianAirlines的市场占有率则从几年前的逾50%降至不足40%。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