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航空姐:香饽饽成了冷馒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美国《纽约时报》

  美国航空公司陷入破产保护,“空姐”岗位从香饽饽变成冷馒头。

  在纽约飞往阿姆斯特丹的航班上,空中小姐玛丽·瑟特芬因为拒绝多给一份威士忌,一名乘客就开始大骂,还找机会踢她的膝盖。更糟糕的是,这名乘客竟然还在玛丽的折叠椅
上撒尿。

  玛丽现在失业了。但她并不遗憾,因为空姐这一工作的性质已和她当年加入的时候大相径庭。以前,空中服务员们主要抱怨伙食太差,起床早,宿舍拥挤。但现在,他们的工资和福利被削减,更别提恐怖袭击和其他流行病了。

  美国航空业连遭重创。多家大型航空公司不是破产,就是裁员减薪。空中服务员协会称,“9·11”后,整个美国有1/5的空中服务员被解雇。

  剩下的空中服务员担子越来越重。他们必须对旅客察言观色,还要检查不寻常的包裹,并随时准备应对恐怖袭击。航空公司的创收举措也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部分航空公司开始对机餐收费,引起乘客极大不满。但空中小姐必须装出“空中小姐微笑”,感谢乘客们进餐,收到一大堆大面额的钞票后,还必须想办法找零钱。

  “空中先生”路易斯·鲁迪说,自己不过是现成的靶子,专供乘客们发泄不满。不当班的日子里,鲁迪已开始在一家餐厅工作。他说,宁做“餐厅跑堂”,不当“空中先生”。

  空姐拍裸照抗议美联航

  今年5月,美国联合航空公司5名年龄介乎55岁至64岁的空姐,拍摄了一批裸照,印制成年历和T恤,以表达她们不满法院批准联合航空终止为员工支付9.8亿美元的退休金计划款项。

  裸照配有讽刺联合航空的图片说明,如“要咖啡、茶或没有退休金的我?”“娶我可免费坐飞机,但不要指望我的退休金”。

  美联社

  美国航空服务质量下降

  美国政府公布的2005年年度研究报告显示,由于在航空公司大幅裁员时选择乘飞机出行的人数增加,航空服务的整体质量正在下降。2004年,在美国的14家主要航空公司中,仅有4家改善了服务。

  航空公司2004年的航班准点率下降。去年有78.3%的航班准时到达,比例低于2003年的82%。对航空服务的投诉2004年增加了27%,远高于乘客人数3.3%的增幅。美国航空公司(USAirways)遭投诉最多,美国西南航空遭投诉最少。去年,每1000件行李中有4.83件丢失、被盗或损坏。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