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默多克家族上演豪门恩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5:53 青年参考

  美国《华尔街日报》8月3日

  新闻集团董事长鲁珀特·默多克1999年迎娶第三任妻子邓文迪(华裔)时,他的四个已长大成人的孩子也参加了纽约港一艘豪华游艇上的盛大婚礼。但从那以后,这场婚姻也揭开了鲁珀特·默多克与他的成年子女间不和的序幕。

  这场痛苦的冲突包涵了任何家族纠纷都有的典型特征。它把鲁珀特·默多克和邓文迪所生的两个刚刚学步的孩子也卷入了反对老默多克与两位前妻所生子女的对抗中。问题的焦点之一是:应该由谁来继承家族的60亿美元财产以及默多克对新闻集团的控制权?是应该按照目前的安排由已成年的子女继承呢,还是也应该包括邓文迪的两个尚且年幼的孩子?

  长子辞职出走

  纷争的后果之一就是:默多克的长子、33岁的拉克兰·默多克7月29日意外辞去了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一职,集团上下一片哗然。据知情人士说,激发拉克兰此举的导火索是他觉得父亲对他在集团里、特别是在电视台领域的工作暗中作梗。

  但是据两位知情人士说,老默多克与其成年子女的关系现在非常紧张,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他们对父亲与邓文迪的关系非常不满。

  曾被视为鲁珀特·默多克当然继承人的拉克兰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他将和妻儿一起回到澳大利亚,回到他们一直视为家的地方。但他将保留在新闻集团董事会的席位。

  74岁的鲁珀特·默多克说,他对儿子的决定感到很“悲哀”。他通过发言人表示:他们中间不存在争吵。他所有的孩子都将得到平等对待。他还说,期待着拉克兰想回到公司的那一天。

  新妻子邓文迪的角色

  让这个一度亲密无间的默多克家族四分五裂的冲突核心,就在于邓文迪在整个家族中的角色。曾在新闻集团旗下香港星空卫视任普通管理人员的邓文迪长期以来一直在对新闻集团的事务施加影响。婚后她辞去了在星空卫视的职位,但婚后大约一年的时间她仍然担任了一个不张扬却很重要的角色,协助公司甄别潜在的投资机会并担任公司与中国之间的联络人。最近这4年,她一直住在纽约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

  据知情人士说,按照鲁珀特·默多克与第二任妻子安娜的离婚协议,默多克家族信托基金约值60亿美元的新闻集团股份大部分都将留给4个已成年的子女。这意味着邓文迪和她将来的孩子都不能分享家族持有的股份。

  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鲁珀特·默多克一直试图改变这种安排,让他和邓文迪的孩子──3岁的格雷丝和2岁的克罗伊──也能控制一定的股份。

  这让默多克的成年子女非常不安。他们认为,这样将违背默多克对第二任妻子安娜的承诺。他们认为,安娜在与默多克离婚时放弃了向默多克要求更多财产的机会,就是为了对信托基金作出更有利于子女的安排。

  女儿另起炉灶开公司

  据知情人士说,拉克兰辞职最直接的导火索是他父亲干扰其工作的方式。拉克兰在纽约上东区长大。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后,便开始在澳大利亚报纸出版部门担任高层管理职务。1999年拉克兰被任命为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除了平面媒体之外,还负责电视台业务。

  他虽然身居要职,但在新闻集团能够全权处理的业务并不多,这其中就有公司最小的一块业务──《纽约邮报》。这份小报是他父亲70年代刚到美国时收购的第一项业务。由于长期亏损,公司其他人对此很少关注。

  新闻集团的35家电视台是该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但拉克兰发现他被排斥在这个核心之外。

  新闻集团的元老们说,对长着娃娃脸的拉克兰来说,老默多克干涉他的工作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拉克兰胳膊上刺着文身图案,还经常飙车。与老默多克相比,拉克兰的做事风格更温和,而老默多克喜欢插手事务,而且也比较专横。

  2000年,拉克兰的姐姐、37岁的伊丽莎白辞去了在天空电视台的职位,开办了自己的电视产品公司。她在去年接受采访时说,从某些方面来说,作为默多克家族的人,待在新闻集团外面比身在其中更容易些。

  点评:现实版的“豪门恩怨”总能引发人们最大的兴趣,梨花与海棠的传奇,长子与次子的风头,父亲与儿子的争执,除了用新闻集团旗下的《纽约邮报》、英国《泰晤士报》、美国福克斯电视网和英国天空电视台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制作新闻外,默多克家族自身也总能在各个媒体的新闻版面上谋到一个好位置。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