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医疗体制是吸引外资的大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8 青年参考

  加拿大健全的国家健康保险体系才是它的最大卖点。

  原题:北上的丰田公司

  长期以来,为了吸引日本丰田公司在本州设立丰田组装工厂,美国各州展开激烈的竞争。据报道,南部几个州为了抢占先机,纷纷提出高达上千万美元的免税计划,以吸引丰田
公司前来安家落户。

  然而,就在上个月,丰田公司决定将新的组装工厂移往加拿大的安大略省,主要生产RAV4型“迷你”款的运动多用汽车。该公司负责人对放弃美国优厚财政待遇而选择安大略省为生产厂址的原因进行了解释,他指出,丰田公司之所以选择北上,主要原因是安大略省拥有高素质的劳动力。

  是什么因素让丰田公司如此重视劳动力的素质?也许我们不应该完全相信多伦多汽车配件制造商联合会主席的演讲,他指出,由于美国南部的教育水准实在是太低,使得日本丰田公司在亚拉巴马州分厂的技术人员不得不使用“看图识字”对那些识字能力偏下的工人们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操作高科技的设备。

  但也有一些来自州政府的报道证实了他的说法,一些官员承认,日本汽车公司在美国南部开设生产厂,一直受到该州可怜的培训水平的困扰,不利于汽车的正常生产。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当两年前亚拉巴马州的州长为增加该州的富人税而奔走游说,以此来提高该州的教育水平之时,该州的选民以压倒性多数的票数否决了他的提案。这着实让他痛苦了好一阵子。为了推翻这一提案,反对者们集结游走,说服选民如果增加富人税收,将大大减少该州的工作机会。

  然而,教育只是丰田公司选择安大略省的一个原因。加拿大健全的国家健康保险体系才是它的最大卖点,因为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的国家健康保险体系为外来的汽车制造商省去了大笔的额外开销,另外,他们无需再为员工的健康保险担忧。

  在加拿大,这种竞争对纳税人根本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因为,所有的加拿大人都可以获得政府提供的健康保险,汽车产业工人不会增加政府的额外开支。

  我敢肯定,一些读者肯定会对我所说的一切有所反映,并对我的看法提出质疑。难道加拿大人就比美国人聪明吗?不是,是他们善于动脑筋,如果不这样,他们就不会更富裕。这个问题需要深入探讨,我将在下次对美国的经济优劣情势加以比较。

  至此,我最想强调的是,让我们善待他人吧,这样我们才能获得竞争的优势。在目前的美国,那些基本的健康保险成了一项特权;而在加拿大,它却是一项人人可以拥有的权利。不管怎么说,如果形势照此发展,再好的产业和就业机会也会照样移往加拿大,至少目前来看,汽车工业是如此。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