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在上海也能买到毛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8 青年参考

  回到中国是一次特别具有启发性的经历:比如,在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最初18个月中(2003年~2004年),我还是学会了足够的中文和上海打交道,虽然语言不流利,但也用不着分发写有我地址的名片,也不用再走弯路了。此外,这种语言让我不必像一个无能的CEO那样,坐在餐桌前,看着中文菜单发愣:我可能不是很有钱,但我知道怎么避免自己成为笨蛋。当然我永远不会忘记一个简单的中文词“不要”,毋庸置疑,它是在这里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词。

  这次来到中国与上回的最大不同仅仅是知道了可以期待什么。当我2003年经过浦东机场的通道时,我把自己和这样一个国土联系起来:这里有着从张艺谋电影里搜集来的十分淳朴的人物,和纪录片中经历了动荡的上一世纪饱经风霜的脸。

  我的经历后来证明这样的想像是错误的。我现在确实知道了,我能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买到一条毛巾,而不必在离开英国前,将我的皮箱塞到25公斤。

  尽管偶尔会很恼火,但换个角度,结识当地人也有乐趣。我可怜那些不努力拓宽自己生活圈子的人。幸运的是,我认为大多数游客都不会这样,不可能单靠本地人来创造任何一个城市。

  同时,在中国居住的不利和烦恼对这里的访客来说也众所周知:邮局的混乱,一些中国人以为我们听不懂,而在我们身边高谈阔论对“外国人”的评价,仿佛中文是仅被特定的十几亿人使用的秘密语言。他们还自以为是地认为,我们不懂得金钱的价值。基本上在任何时候,所有老外都被归入说“Hello”的非中国人之列,中国人认为我们永远也理解不了这个国家。

  我知道,除了慢慢从1数到10外,没有什么事情可做。我只是希望经验能够缓解这些问题。去英国的游客也不能完全理解那里的一切。比如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每个人都在周末把自己灌醉。我最好的解释就是舒缓社会压力:你去酒吧,我去酒吧,每个人都去酒吧。每一种文化都有其低谷,显然中国的并不是那么差劲,因此我选择了回来。

  当我宣布再来上海时,我的父母间接地说我跑到国外是想逃避现实。他们可能是对的,但上海有着爱丁堡无法比拟的生活。当然我不是在抨击苏格兰的首都:毫无疑问,它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城市之一,其魅力之处在于它一成不变的宏伟。

  相反地,上海却如患有“多动症”一般,一夜之间什么都会发生。人们在大街上呼喊着,争论着,把它作为一种消遣。虽然有时我怀疑许多居民是否知道他们的未来,但他们追求未来的速度却是非常快的。当然不包括那些只盼望早晨到来的守夜人,上帝保佑他们。那将会是另外一天,虽然和前一天一样疯狂,但是我还是敢说很高兴回到上海。(本文作者目前是上海某语言学校英语外教)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