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环保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8 青年参考

  路透社

  狼少了,鸟也少了

  在加拿大西部,狼的种群一度非常繁盛。然而如今,狼的数目日益减少,麋鹿的数量迅速增加。研究人员称,由于狼的缺席,麋鹿这一刚刚蹿升至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显示了威力
,海狸和禽类遭遇了灭顶之灾。

  加拿大的这一最新研究清晰地显示出,当食物链的顶端失去“顶级食肉动物”时,将对生态产生多么广泛的影响。

  阿尔伯塔大学的马克·赫伯怀特说,狼群在上世纪60年代被赶出了它们的地盘。于是,它们在弓谷附近建立了“新殖民地”。在没有狼的地方,麋鹿的数量发展到了过去的10倍。

  这意味着,麋鹿可能出现在你乡间别墅的后院里。“麋鹿的平均体重是250公斤,平均每年都有7个人因为受到麋鹿的攻击被送进医院。”马克说。

  麋鹿喜欢吃幼嫩的柳树,海狸和柳莺的口粮因此受到了严重威胁。柳树、柳莺、美洲红尾鸲和海狸修建的水坝,在弓谷和附近的地区曾经很常见,但是,在“狼迹罕至”、麋鹿繁盛的地区,这些动物和植物明显减少。

  然而,在国家公园里狼群回归的地带,柳树又多了起来。马克指出:“在生态学上,狼非常重要,保护狼这样的‘顶级食肉动物’是非常必要的。”(张鑫)

  美联社

  太平洋:死鸟更多活鱼更少

  今年,在太平洋海岸,海洋生物学家注意到:海水的温度升高;更多的鱼类被捕捞;海滩上到处都是鸟类的尸体,海滩上还有一些浮游生物。这是否意味着,今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或者,这是全球变暖的结果?

  “发生了很多奇怪的事,但我们并不知道它们是怎么发生的。”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动物学家简·鲁晨科说。

  有科学家认为,明年这些“不正常”的事情就会消失。但如果这些现象不是偶然出现的“异常”,而是将长期存在的“必然”,那么对于鸟类、鱼类和其他野生动物而言,现实将非常不容乐观。(王煜)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