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美国大学里感受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8 青年参考

  在美国读了4年书,我感到,美国非常重视对自然的保护,路边的棕榈树和各种各样的小动物,体现了人与自然间和谐的美。

  别在夜里倒垃圾

  在我就读的学校(UCI:UniversityofCaliforniaatIrvine,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欧
文分校)里,到处都能看到野兔。刚进校的时候感到很新奇,有的中国同学还开玩笑地说,要把这些野兔抓回去改善伙食,时间长了也就习以为常了。事实上,这些野兔是受学校保护的,不可以随便捉。以前我曾经想:学校里有这么大的草坪,有这么多兔子,又不允许捕捉,不怕兔子“爆炸性繁殖”吗?

  后来才发现,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在校园里,很多动物都会捕食野兔,只是不经常见到。当然,如果见到了,还是有些吓人。有一次,一条蛇盘在同学的宿舍门口,我们胆战心惊,费了很大劲儿才把它弄走。

  此外,经常听人说起,有些像猫或是像狗的动物,会在夜里翻垃圾箱,它们的动作很快,个头也很大。所以,学校建议我们,不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倒垃圾,以免吓着这些动物,或者被它们吓着。

  我读的这所学校并不特殊,在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学环境都很好,小动物和人们分享同一片土地。同学们戏称:UCI闹兔子,UCLA(UniversityofCaliforniaatLosAngeles,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和USC(UniversityofSouthernCalifornia,南加州大学)闹松鼠。

  阳台上的“鸟儿旅馆”

  学校里还有很多小鸟。我曾经无意中在阳台上放了一块木板,很快就有鸟儿衔来树枝和棉絮,在那里做了一个很舒适的小窝。

  后来,鸟儿生了几个蛋,不久便孵化出几只小鸟。做了妈妈的鸟儿开始辛勤地捕食,喂养她的宝宝。鸟宝宝一天天长大,慢慢学会了飞翔,虽然很吃力,有的时候甚至会掉到楼下,但最终还是一只接一只地飞走了。

  看到留下的旧鸟窝,我感到有些伤感。然而,这鸟窝很快又吸引了其他鸟儿,就这样,一批又一批的小鸟在这里诞生。我曾经把圣诞节买的一棵小松树放在阳台上,也吸引了小鸟儿来居住。不过,这些鸟儿都很害羞,所以我总是远远地看它们。

  美国的草坪随便踩

  阳台上简陋的“旅馆”能不断吸引鸟儿,是因为学校里的小动物太多了,而不是因为学校里的树木少。

  学校里的绿化非常好,校园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在学校的中心区域,有一个圆形的小公园,里面有1万多棵树木。

  学校里的各个院系都围绕着这个小公园建造。除了蜿蜒穿过的小路,公园里没有暴露的土地,地上长满了草和野花。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学生匆匆穿过这个公园去上课。午后和周末,有些人就躺在草地上看书或午睡。在紧张的学习中,接触清新的大自然,大概也能缓解紧张的心情吧。

  说到这里,不禁想到,美国和中国的草坪有很大的不同。国内的草坪通常很娇贵,修剪得整整齐齐的,不允许人们“践踏”。记得我在清华大学读书的时候,大礼堂前面有一大块修剪得很平整、很气派的草坪,只可惜不允许同学们进入。学校每年都要投入很多资金维护这片草坪,但这些娇贵的小草到了冬天便慢慢枯萎,第二年还得重新铺新草坪。和国内的草坪相比,美国的草坪更像“野草”,不同种类的草混在一起,尽情生长,颜色不很均匀,草间还夹杂着各种野花。人们可以随意地在草坪上走动、坐卧。

  城里也要当心蟒蛇

  不仅学校像个大公园,我居住的这个城市欧文(Irvine)也是到处绿树成阴,散落着很多高尔夫球场、自然保留地和公园,供大家休闲。距离我的住所两个街区的公园对面,是一片自然保留地,保留地的牌子上写着:“危险:注意山猫和蟒蛇”。

  加利福尼亚州本来是一片沙漠,我们学校旁边就有未开发的荒山。大片的荒山和砂砾中,零星长着一丛丛灌木和仙人掌,这种场景在牛仔电影里很常见。这些地方都受到有意识的保护,不能随意开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