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 香港抗日老兵追悼英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09:59 国际在线
  老兵互相搀扶悼念抗日英烈(大公报图片)

  国际在线消息:香港前战俘协会等多个团体14日在中环和平纪念碑前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保安局局长李少光等出席了仪式,并代表政府献上花圈,悼念当年为保卫香港而牺牲的英烈。

  早上十一时正,香港前战俘协会、香港义勇军协会、香港退伍军人协会数十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聚集于中环遮打道和平纪念碑前,纪念这个香港抗战胜利的重要日子。出席的老兵都胸佩勋章、手持代表退伍军人及纪念阵亡将士的红色罂粟花,脸色凝重,伫立于纪念碑前。

  随着风笛声响起,数十个少年制服团体依次步操进入会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手持白色花圈,第一个走向和平纪念碑前,代表政府送上花圈,悼念为保卫香港牺牲的英魂。其后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以及立法会议员代表、来自世界其它国家的退伍军人代表等,一一走到纪念碑致送花圈。而数十名老兵亦互相掺扶,献上鲜花,并在纪念碑前默哀致敬。

  出席昨日活动的数十名老兵中,大多都已年过八十、参加过当年香港的「十八日抗战」。现年八十四岁的关耀华,胸前佩有四枚勋章,曾先后两次被日军俘获,其后逃脱并重新应征入缅甸远征军。谈及抗战经历,他激动地说:「当年我要被迫去收尸体,那些日本兵很凶残,动不动就打人,后来我千方百计逃走,虽然走脱,但现在做梦也时常想起,真的好惨。」

  另一名曾任英军炮兵的郑治平,今年也已八十四岁,日军占领后被困在多个集中营,做苦力、修铁路。他向记者表示,日本虽然战败,但至今也不肯承认战争罪行,令人无法接受。现年八十三岁的岑先生则说,历史是不可以忘记,当年日本人犯下的罪行,必须正视,否则不可能与邻国建立正常关系,亦不可能得到宽恕。

  来源:香港大公报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香港抗日老兵追悼英魂(图)
(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