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全球新闻通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03:15 青年参考

  封面

  英国《经济学家》

  高油价时代的非正常生活

  石油的价格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不仅让一部分人放弃了开车买车的念头,还令许多人放弃了假期出游的计划———曾经有报道说,由于油价升高导致生活成本增加以及机票涨价,许多酷爱出国旅行的欧洲人不得不放弃出游计划,但碍于面子,又通知亲朋好友自己即将出国,然后就在家储存一大堆吃的喝的,开始不见天日的全封闭生活,期间不仅不能外出,还要忙着在网上定购各种特色礼品,好在解禁后送给亲友,以证明自己的确曾经离开小窝,在高油价时代出去潇洒地挥霍了一次。其实,何止正常人,就连小偷的目标也因为油价发生了很大改变,某国际著名报纸上周就刊登了一幅漫画,说一位小偷先生视眼前的奔驰为无物,直奔旁边的一辆破车,他的同伙很不解,他则解释说:“你可真够笨的,没看到这辆车有一整箱油吗?”这只是高油价时代非正常生活的一个小小缩影。

  美国《新闻周刊》

  中国老板在哪里

  《新闻周刊》亚洲版的封面文章提出了一个在今后10到15年,会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怕问题:资深管理人员的极度匮乏。这话不是空穴来风———根据《新闻周刊》统计,中国有25000家国企,430万家私企。然而,即便是在最著名的企业中,经验丰富的经理人也少得可怜。据世界著名咨询公司McKinsey估计,就算中国企业中只有一小撮想进军海外市场,中国也需要75000名熟悉国际业务的领导者,而目前中国境内这样的高素质人才恐怕只有3000到5000人。上海一家国际人力资源公司也表示:“由于中外市场差别很大,目前中国企业的领导人大多都不能适应国际竞争。”困难的问题显然不会有太简单的解决方法。拿了MBA学位,甚至是在外国商学院深造过的人如果因此就感到自己的时代已经来临,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商学院毕业生到经验丰富的资深经理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时代》周刊

  心脏病患者的福音

  科学类报道常常会赢得新闻界著名的“普利策奖”的垂青,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为美国人即使在介绍最新科技时也很注意人性视角,从而在文章一开始时不会让人有距离感。《时代》的这篇封面文章也不例外。文章由一名普通的美国人麦克说起。这位49岁的美国大叔认为自己的心脏强劲如好莱坞银幕上的硬汉。于是,当他在去年11月欣然成为一个最新式心脏病检测仪器功能检测的志愿者时,无论是他自己还是研究人员都没想到这会在后来救了麦克一命。麦克躺在太空舱般的监测仪中小睡了一会,这个非介入式的检查就完成了,机器为麦克的心脏进行了清晰的造影,发现他的一根冠状动脉中竟然有一处可疑的阻塞。由于这根血管很细,堵塞又很小,以传统的检查方法恐怕很难能够得出这么确切的结论。麦克看到结果后,当机立断做了手术,进行了心脏搭桥手术,解决了这一健康隐患。“我原本有可能跟其他一些中年人一样,正在慢跑,或者跟儿子打球,结果突然……”《时代》里麦克的经历真是让人立刻就崇拜起这台机器,觉得它就是心脏病人的救世主。(撰文周依奇)

  现场

  2005年8月28日,伊拉克宪法起草委员会成员在伊拉克巴格达签署宪法草案之后合影。经过少量修改后,大多数委员会成员签署该宪法草案。伊拉克人民将在10月举行的全民投票中,决定是否通过新的宪法。到时新宪法可能受到逊尼派穆斯林的反对

  语录

  “路透社的记者正奉命对两名警员遇难的事件进行采访,这时,美军士兵向他们开火,杀死了瓦立德,并将另一个打伤。”

  ———为路透社工作的电视录音师瓦立德·卡哈莱德28日在巴格达遭遇枪击身亡,同行的一位摄像师受伤并被美军扣押。伊拉克内政部部长引用警方的报告表示美军士兵是杀害这位路透社雇员的杀手

  “我们有能力干掉查维斯,我认为现在时机已经到了。”

  ———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曾多次表示,布什政府阴谋刺杀自己。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PatRobertson在节目中公开表示,美国应该相机刺杀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在遭到各方抗议后,Robertson已对此道歉

  “我们的确对他们有所亏欠。我们将结束他们为之付出生命的任务。”

  ———在“反战妈妈”事件在美国全国掀起巨大风波后,美国总统布什承认,美国政府亏欠了所有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丧生的将士

  “尽管我们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志离开这里,但我们不会低着头如丧家之犬一般离开。”

  ———犹太人TZION TZION-TAWIL在帮助完成最后一个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撤离后这样说

  “这份议案旨在帮助公众记住这个耻辱的日子,对韩国的现代历史有着正确的认识,能够更好地评价未来。”

  ———20多名韩国议员28日宣布,他们将向国会提出议案,将每年的8月29日,也就是日本开始对朝鲜半岛进行殖民统治的日子设立为为“国耻日”,让子孙后代都牢记当年蒙受的耻辱和践踏

  “缺乏信任。”

  ———朝鲜方面表示,原定于8月29日重新开始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将推迟举行。朝鲜外务相白南舜8月28日对正在朝鲜平壤访问的泰国外交部长甘达提解释朝方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

  人物

  纳丹:81岁的新加坡总统再干6年

  9月1日,81岁的新加坡现任总统纳丹将正式就职为新加坡第3任总统。

  纳丹曾经担任外交官、公务员、国内情报首脑,也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支持的人选。在此次总统选举活动中,共有4人报名参选,但是新加坡总统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只有纳丹总统获得了候选人资格合格证书,另外3名报名参选人因条件不合格,未能获得资格合格证书。由于没有任何竞争对手,所以在17日的总统提名日结束后,纳丹总统自动当选连任,并开始为期6年的第二届任期,总理李显龙也公开表示支持纳丹。这是1999年来,纳丹第二次不战而胜。上次也是因为总统候选人资格要求严格,除了纳丹外无人过关。

  新加坡40年前独立后,一直由人民行动党执政,现今国会84个议席,仅两席为非执政党议员。至于新加坡总统,则是不具实权的国家元首。

  有新加坡人对无法选举总统难掩失望。一名37岁的企业主管说:“选举若仅有一位候选人,等于没有选举。”他表示:“任何国家都应该有对立意见,现在可说毫无这种空间。”

  世界观

  日本《朝日新闻》

  布什该撤军了

  “为什么我的儿子一定要死?”在伊拉克战争中失去孩子的美国母亲开始对战争感到厌倦,并发出这样的质问。现年48岁的“反战妈妈”辛迪·希汗在布什老家德州的牧场外已经抗议了3个星期,希望能当面质问这位正在牧场度假的布什总统。去年4月,她年仅24岁的儿子在伊拉克被杀。

  自从美国媒体开始报道此事后,辛迪·希汗迅速得到了其他反战人士的支持,聚在布什总统牧场外的营地人数也越来越多。反战示威游行开始在全国蔓延。

  布什最终决定拒绝会见“反战妈妈”。此外,他还必须在各种公开场合为伊拉克战争和美军在伊拉克的驻扎做各种辩护。

  布什把美军在伊拉克的存在定义为反恐战争的中流砥柱。他还表示美军立刻从伊拉克撤军只会助长恐怖势力并让他们站稳脚跟,发动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恐怖袭击。

  但是,布什政府为发动战争所列举的借口最终证明都是错误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他关于“萨达姆·侯塞因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说法。

  布什越来越不具有说服能力。根据最近的美国民意调查,总统的民意支持率降到了45%,创他就任以来的新低。54%的被调查者认为派军到伊拉克是错误的。对于撤军问题,28%的被调查者倾向于维持目前的数量,33%的人支持全面撤军,23%的人支持部分撤军。这些数字表示目前美国公众不再信服布什的那些理由。这也意味着“反战妈妈事件”并不是偶然的。事实上,民众对于此次战争的怀疑正在蔓延,希汗的行为就像一针催化剂把公众的反战情绪公开化。

  目前的形势让我们想起了当年的越战恶梦。目前惟一比较现实的做法是根据伊拉克的政体形势制定一个阶段撤军计划,并逐步让伊拉克实现自治。这是伊拉克的残酷现实,也是美国需要接受的现实。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高油价也有积极作用

  居高不下的

汽油价格正合悲观者的心意。逛商场的人少了,度假的人数也开始萎缩,取暖费用升高,通货膨胀,所有这些可怕的后果都应该为世人知晓。但是从长远看,这种价格有益于消费者。

  正如很多经济专家预料的那样,

石油价格可能常年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上。如此一来,人们就会寻求石油的替代品,从太阳能到液化气,对
能源
投资者来说都会有巨大的吸引力。

  随后,整个世界就会不可避免地进入一个独立于原油的新能源时代。

  21世纪的这种转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从现在开始为石油寻找替代能源是非常明智的。这些替代能源的大部分是清洁的可再生的,而且不用从少数恐怖分子滋生的国家那儿进口。

  自从1973年开始,石油价格高高低低、摇摆不定,使无数欲投资其他替代能源的资金犹豫不决。如果潜在的投资者能够在几年内从石油的替代能源中得到确定的投资收益,那么就会有大量的资金从天然能源转到替代能源。

  然而,短视的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没有对再生能源抱有太多期望,它认为再生能源只会占世界能源消费总量的8%。

  不过,我们从现在开始想尽各种办法提高石油的使用效率,与过去相比,倒也算是进步。

  这一切都是高油价为我们带来的好处。让我们为过高的油价欢呼是很难的,但是,不可否认,它也有积极作用。

  (本版编译 陈小茹 周庆文)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