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穿虎皮不再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05:01 青年参考

  一个美丽的藏族女孩对我说:“我永远也不会穿豹皮和水獭皮做成的衣服了”,因为她不愿意被县城里的同学说成是野蛮残暴的山里人。

  几天前,记者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西南部海拔4485米的高原牧场上,认识了这个小姑娘。当时,我们这些记者随同保护国际(CI)、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的专家一起,去青海参加盛大而热烈的澜沧江绿色社区生态文化节。来自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
各个村子的藏族乡亲们在草原上搭起帐篷,赛马、竞舞、赛歌,兴高采烈地度过了为期5天的生态节。

  这是康巴藏区近百万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第一个民间生态节,由澜沧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格嘉牧民自愿协会主办,生态节的主题是“珍惜生命,热爱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是鲜活的”。

  珍稀动物曾在这里栖息

  在传说中,青藏高原是众神游历的高洁之地,巍峨的雪山直入蓝天,绵绵白云环绕着雪峰,每一山系中都有神山矗立,藏民世世代代尊崇和守护着的神奇秀美的拉玛诺拉神山,就是藏传佛教14座神山中的一座。

  清澈的澜沧江由此发源。我们站在江边,目送她把生命之水送往草原、森林、山野、湖泊和农田,遥遥万里,孕育出无数生命、无限生机。

  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森林、高寒灌丛、草原、湖泊和沼泽,是我国江河支流最多、湿地资源和植被类型最丰富的区域,也是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雪豹、黑颈鹤、旱獭、岩羊、藏原羚等很多珍稀动物的原始栖息地。

  在我们从玉树藏族自治州首府结古镇开车前往扎多乡地青村的路上,不时有雪山秃鹫、猎隼从头顶掠过。在巴彦喀拉山口附近的一片开阔的高原上,一只骄傲的山鹰站在电线杆顶端它的巢旁,纹丝不动,俨然是一位明星大腕,任由我们(躲在汽车里)围着它疯狂拍照。

  在青藏高原上还能近距离地观察黑颈鹤。它们悠闲地漫步、起舞、饮水、嬉戏的每个细节都让我狂喜不已。遗憾的是,这里的湿地已经缩小,不大的一处处水面上,仅有两三只黑颈鹤停留。而据说,这里曾是它们昔日避暑的圣地。

  服饰 大型猫科动物的“天敌”

  珠尕活佛是扎多乡(绿色社区)牧民自愿协会的主席,他在牧民中威望极高,他很喜欢来自可可西里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的总干事扎西多杰,他们聊得最投机的话题就是神山保护和青藏高原的生态保护。扎西已有多年在藏区开展公众环境教育的经验。这次相聚,他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说服藏区的牧民,不穿各种野生动物皮毛缝制成的服饰。

  保护国际(中国)项目官员孙姗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对扎多乡6个村子藏民的调查,几乎所有家庭都有虎皮、豹皮、水獭、狐狸等野生动物皮毛做成的藏装,少则一两件,多则四五件。这些皮毛全是从印度、尼泊尔、缅甸、巴基斯坦走私进来,在黑市上花大价钱买来的。一张虎皮开价七八万元,豹皮两三万元。孙姗说,这些黑市的存在,对极度濒危的野生动物老虎和雪豹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孙姗说,仅地青村附近的6个村子就有上千户、近万人。按现在的调查结果估算,近几年在藏区交易的虎皮、豹皮的数量非常惊人。中国早已没有虎豹可以猎杀,在印度、缅甸、俄罗斯(东部)等国家也只有少量虎、豹,若不立即止住黑市贸易,世界上最后的大型猫科动物也将因此而灭绝。

  穿毛皮并非藏族的传统

  珠尕活佛说,穿毛皮并不是藏族的传统,事实上,这与藏传佛教一贯主张的珍爱生命、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理念极不相符。

  过去,只有藏族贵族和被视为英雄的人才穿虎皮、豹皮做成的服饰,民间并不流行。近年来,藏民的收入普遍提高,在玉树州扎多乡这些盛产虫草的地方,牧民的收入随着虫草价格的暴涨(从几年前的几十元上涨到上万元)而迅速增加,买虎皮、豹皮做藏装的人越来越多,甚至因此而互相攀比。

  在这次生态节上,每天都有活佛、堪布(寺院学者)讲经布道,向藏民宣讲佛教道义和生态保护的理念,劝导藏民不猎杀野生动物,拒绝购买野生动物的皮毛制品,积极参与到保护神山生态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活动中来。

  当地生态保护协会的牧民还特别请记者转告电视台的编导,不要再播放那些穿着虎皮、豹皮的藏族人出现在庆典、婚礼上的资料片了。他们希望电视台能帮助他们推进藏民生态保护意识的传播。

  为了野生动物 他们在活佛面前发誓

  在刺骨寒风和瓢泼大雨中,近千位牧民席地而坐,没人打伞,也没人戴帽子。他们静静地听活佛诵经———关于神山的生态保护。然后,大活佛在年轻活佛的簇拥下,挨个儿为藏民“灌顶”,以此为他们消灾解难。

  在“灌顶”仪式后,数百名藏民来到活佛面前,发誓永远不再穿虎皮、豹皮和野生动物皮毛做成的服饰,并郑重签字。一些表示再也不喝酒、吸烟、赌博的藏民随后也签了名。

  地青村村委会的主任江才说,这些签了名的誓言百分之百都能兑现,因为藏民在活佛面前许的愿,从来都没有不兑现的。在保护国际(中国办公室)、三江源生态保护协会和当地寺庙的热情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牧民加入到环境保护的行列中来,志愿轮流巡山护林。每次巡山,他们都要连续数日在雪山、草原、冰川间跋涉,保护神山和所有生命,让人类与野生动物和谐地生活。

  如果藏民真的不再穿用镶有虎皮、豹皮的服饰,那么这些闲置在家中的“昂贵”服饰怎么办?为了不让它们再度流入市场,有人建议国际环保组织或基金会给予帮助,从牧民手里“买走”这些服饰集中处理(比如转给科研或教育机构)。究竟如何解决,这成了生态节留下的一个尚无答案的难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