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台湾:要军购还是要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6:00 南方周末

   天下论坛

陈斌

  据台湾媒体报道,9月10日晚,陈水扁在一个艺术作品展会上大力推销“军购案”,要在场的人支持通过军方的3项军购案。但他注意到,在场居然有人对他的讲话置之不理。于是他点了《联合报》发行人王效兰的名,说:“耶!王发行人你没有鼓掌?你要了解《联合报》大楼,你们家住的地方,没有办法保护到的喔!希望王发行人,特别是贵报系,能够支持通过这3项‘军购案’。”

陈水扁的意思是说:“政府”和“国防部”大力推介的“军购案”,买来军火部署之后是为了“保卫”台湾的每一寸土、每一个
人的,《联合报》大楼占台湾的地方,王效兰等联合报人也是台湾人,“军购案”通不过,“保护”不了台湾的土地和人民,当然也保护不了《联合报》,所以这个“军购案”,《联合报》也是受益人,你们联合报人怎么能够不体恤“政府”的良好用心呢?

然而,陈水扁这番举动既引起王效兰的反感,也引发了岛内舆论的抨击。这或许是陈水扁连番举动的一个表征,但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媒体的生存状况日渐恶化,确乎是不争的事实。

据台湾《中国时报》及东森新闻上月消息,由于无法通过“新闻局”卫星电视执照审议委员会的换照审核,“东森新闻综合台”、“龙祥电影”等7家卫星电视频道,8月3日凌晨12点起从电视荧幕上消失。根据台湾1999年《卫星电视法》的规定:卫星电视频道执照6年更换一次,今年是首次换照。而首次的换照就创下了台湾媒体史上的一个恶劣先例,迫使台湾部分电视台“寒蝉噤声”。这引发了台湾媒体的轩然大波,也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关注。

一直以来,许多台湾民众都认为媒体“逐臭”是台湾的一大“乱源”,所以当换照审批的结果出来之前,有些民间团体还向“新闻局”施压,认为不能“有照必发”,而应当优胜劣汰,以终止“媒体乱象”。

然而换照审批的结果却是偏蓝的媒体受到很大的冲击,偏绿的媒体则顺利通关。这不仅使公众对审议过程产生怀疑,蓝绿两系的“口水战”也迅即升级。国亲两党直指“新闻局”背后的民进党“政治黑手”。连战更痛批陈水扁政府利用换照审核控制新闻媒体,让新闻媒体一片“惨绿”,制造了台湾新闻史上的大污点。

陈水扁曾经喊出过“宁要新闻媒体也不要政权”的口号。如果他是发自真心,那他当然会明白,信息低俗不低俗,应该由人民自己来判断。过去在台下,党外都是同盟军;现在上台了,还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政棍心态,无非是更隐蔽些,披上了“法律”和“民意”的双重外衣,但是归根到底,背后的隐秘目的还是为了选票,往深里说,是为了台独的目标。

目前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对峙,绿蓝两系的分野,再往深了看,两系之争的背后,是台湾族群严重撕裂的现实。“本地人”和“外省人”的出身成了每个人的身份属性,“法理台独”的极端呼声抬头,“中国”这个符号及理念却有人必须去之而后快。

蓝绿两系的共识只剩下两条:“台湾优先”和“宪政秩序”。共同的价值底线和温和的游戏规则还远未建立,而恶性的党争肆虐,损害了本来就粗糙的“宪政秩序”,更进一步消蚀着两系仅有的共识。陈水扁又是拿这个媒体开刀,又是对那个媒体弹压,让人隐隐嗅到了弹压在野党的硝烟。而这一场对媒体的战争,恐怕不过是年底立委选举和2008年“总统选举”的大决战的前奏而已。

再回到“军购案”,此案的根本还在于加强台湾的武装,是“以武挺独”。大陆固然没有表示要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放弃使用武力,但这绝不意味着要用枪炮对准台湾百姓。

《联合报》的王效兰大约懂得这个道理,所以“王发行人”没有对陈水扁鼓动“军购案”的发言鼓掌。陈水扁也大约清楚“王发行人”的态度以及《联合报》的态度,所以才会点名,所以才会忍不住当众施压。

向媒体施压也许不如关闭媒体来得干脆、强硬,但行为的本质没有丝毫相异,归根结底就是扁当局要卡住媒体之口,卡住百姓视听,以方便自己的统治和推行台独。两种行为都来自于相同的心态,无非是做法的巧妙与否而已。

“宁要新闻媒体也不要政权”还言犹在耳,套用陈水扁当初的语法,放在现在的语境下,是否可以说“宁要‘军购案’也不要新闻媒体”呢?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