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坚持是一种习惯 放弃也是一种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48 青年参考

  6岁,长今不能去上学,因母亲怕暴露身份。可长今太渴望识字,宁愿天天挨打,也要偷着念书,母亲的手打软了,不得不决定亲自教女儿识字。

  长今和一般孩子不一样的是:当许多孩子因为玩泥巴被父母再三痛打以后,就放弃自己的好奇了。但长今没有放弃,长今最终因为坚持,赢得了她人生第一次的胜利。

  长今的母亲要离开人世前,又送给了女儿一个最大的遗产,一个超值的礼物——她给长今树了一个目标:“当最高尚官娘娘!”

  使得7岁就离丧父母的长今,只要一见到宫里出来的人,就会马上说:“我要当宫女!”直到有一天,长今助人助到了未来的皇帝大君身边,她还是没忘了抓紧诉说自己的心愿:“我要当宫女!”

  终于,因为长今的坚持,她当上了宫女,赢得了人生第二次的胜利。

  从此长今做任何事都能专心致志,百折不挠,任何时候只要一想起目标,就会坚强起来……因为她相信母亲说的话是真的:“你不管走到哪里,爹娘都会在你身边,所以,你无论如何都要活下去,更不能轻易放弃!”从此女儿仿佛变成了“超人”……

  所以说:“坚持是一种习惯,放弃也是一种习惯。”

  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前者习惯了坚持,后者习惯了放弃。

  很多人,就像长今的爸爸一样,第一次反对毒死皇后,结果放弃——还是去毒死了皇后;第二次决定不再救任何女人,结果放弃——还是去救了长今的妈妈;第三次决定不再抛头露面,结果放弃——还是去公众场合比武,结果被官兵杀死……这很像我们很多人,经常会给自己一个好像无法逆转的理由,接着就会马上轻易地放弃自己的目标。

  有一个纪录片,篮球之神乔丹说:他曾经被罚球1800次,腿伤、肩伤、关节痛3300次,投篮未中9900次……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片酬3800万美元的巨星史泰龙,在拍第一部电影之前,被各电影公司拒绝了1855次……都说他不可能当演员。

  所以,在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个有领导特质的人,和一个没有领导特质的人,最大的差别就是——习惯!领导者习惯坚持,一般人习惯放弃。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