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为南京公交挑挑“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5 人民网-江南时报

  日前,市民蔡先生打进本报热线,反映升州路口的公交车夜间行驶不开近光灯,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行人都会被这个黑暗中的“庞然大物”吓一跳。蔡先生说,交通法规明确规定,夜间行驶的车辆在行驶时必须打开近光灯,为什么市民都能自觉遵守,而公交车却有这个“特权”?“公交优先”是不错,但也不能优先过头了吧。能否用管理出租车的办法来“规范”一下南京的公交车?除了这一点,南京公交还有没有别的毛病呢?

  南京市升州路55号蔡先生:我也是一名驾驶员,经常在家门口看见公交车晚上不开灯,黑咕隆咚地蛮吓人的。学过“交规”的人都知道:机动车夜间行驶时必须开近光灯,为什么公交车司机就能享受“特权”?有时候在路口值勤的警察对这一违规现象竟然也熟视无睹。另外,有的站点会有好几路汽车同时停靠站台,一旦好几辆公交车蜂拥而至,车多、人多,场面极其混乱,现场也没有维持秩序的协管员,感觉特别乱。有时候车子还没到站就下客,下了客就走人。熟悉内情的人透露说,公交驾驶员每天跑多少趟都有规定,司机为赶时间“溜站”也是不得已,只要没有人举报就好。我认为在公交管理方面,我们南京应该好好向上海、武汉等先进城市学学。

  南京市悦民路18号黄小姐:上个星期我乘坐55路车,发现公交公司还专门在车上设置了一个信囊,上面写着“乘车指南,敬请取阅”。等我挤上前去看时,已经都没有了。我想,方便乘客,特别是方便外地乘客取阅的出行指南,应该是让乘客看完后再放回去的,没有了就应该及时补充,既然是做好事就要做到位。另外,还想说一点,我们的市民应该提高素质,既然是在车上取阅的读物,查看过后,应该放回原处,方便其他乘客取阅,这也是做人起码的道德。

  南京市龙蟠中路206号韩先生:南京的公交车司机大多数是好的,能够遵守交通规则。但不排除少部分人开车不规范,特别是年轻的司机,少了很多自我约束。上次我坐40路车,感觉司机开车有点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他开的大公交是无级变速车,司机直接把右脚翘起来,光用左脚换着踩油门和刹车,人是斜倚着开车。司机非常熟练地在“炫”技术,倒是让旁观者捏了把汗。毕竟左脚踩刹车没有右脚娴熟。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流动窗口,司机们的一言一行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现在的

出租车整体服务水平有所上升,为什么公交车的服务不升反降哩?

  南京市大石桥29号102室倪女士:公交车司机天天在路上跑,和马路上值勤的交警怎么也能“混个脸熟”。有点小违章,比如压线、占道,只要没有造成大的影响就不碍事。我天天上下班坐26路车,每天由南向北方向行驶的公交车,在新街口“红泥”门口都是跑到右拐车道等红灯,然后再直行。每天都这样走,好像都已经顺理成章了。还有的公交车驾驶员开车特别“冲”,也不管乘客的年龄,人上了车还没有站稳,一脚油门就跑,经常让人磕磕碰碰的,一点都没有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南京21世纪2栋陈小姐:我每天上班都是坐公交车,感觉现在公交的整体服务水平都有所提高,就是高峰时不能保证车辆准时准点到达。有时好半天都不来车,有时一来就是好几辆,要么等得要死,要么空得没人,总觉得还是计划不到位。有时候老人上车,没有人让座,司机是否可以提示哩?另外,公交车

超载算不算违章?有时候车子塞得满满的,出了事怎么办?有没有哪个部门来查处这个问题?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