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江南时报:这个家长会不是“挨训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5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对于家长会,我有着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结。学生时代,印象中父母和老师的接触大致有三种情况:首先是交学费时,父亲会拉着老师的手真诚地说:“娃就交给你们了,只要是为他好,是打是骂随您便。”其次是让家长在学生登记表中填写意见时,父亲会大笔一挥:请XX老师严厉要求为盼!再次就是开家长会,但我和我的同学几乎没有几个喜欢家长会的,因为平时家长和老师接触少,偶尔一次家长会听到的几乎都让人误以为这就是学生发展的全部。以至于每次家长会都是大人在教室“挨训”,小孩在窗外“偷听”,久而久之,家长厌烦,孩子害怕。

  日前,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一次家长会别开生面,备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据悉,该校高中党支部于10月15日上午举办了“心与心的交流———我们与孩子共成长”的教育教学咨询会,学校组织了高中党支部的党员和其他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现场为家长服务。

  现场的王义春老师介绍说,此次咨询会按专题进行,“就像进超市自选购物一样”,专题分人际交往、心理指导、亲子沟通和各学科咨询以及校各主要行政部门。“我们主要是发挥老师的合力,搭建一个让家长和老师自由交流的平台。”

  这种形式的确让人耳目一新,一方面家长可以按需选择,对症下药,帮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咨询,另一方面,学校的各项教学工作透明度增大,利于家庭和学校为孩子共同营造一个合适的学习环境。

  正如该活动的倡导者,高中党支部书记李炜老师所说:“由于组织上兼顾了工作安排、老师分工和学科配置,家长来这里什么老师都能找到,什么情况都能了解。”记者采访时发现该校的一些党政领导也在咨询席。

  一位现场咨询的董姓家长认为,要想对孩子的成长状况更了解,必须与老师多沟通,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弥补了以前家长会的缺陷。“一个学期至少一到两次才行。”

  其实,现场的火爆场面已经证明了这种家长会创新形式实验的成功。那么,是什么让家长如此欣喜?我认为是交流形式背后的互动本质。这种尝试打破了原先的单方面告知的模式,让教育的信息更深入、更透彻、更全面地畅通在这一桥梁上,而这,应不仅仅局限于教育的对象与施教者之间。

  《江南时报》(2005年10月17日第二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