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人民日报:一个人的坚持——悼念巴金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04: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闻白

  “不要用我的名字。”在涉及个人名利的问题上,巴金时常这样说。曾有许多地方、机构倡议设立巴金基金、巴金文学奖等等,但都遭到了巴金的拒绝,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文学工作者,写作60多年,并无多大成就,对于将自己的名字与文学事业联系在一起感到十分惶恐。由于他的坚持,我们至今还没有看到与他的名字相关的任何基金。

  “不要重建我的故居。”巴金诞生于成都,但巴金故居早已不复存在。不少国外友人和港澳台同胞,到成都时都想去巴金故居看看。因此,四川省作家协会曾向有关部门建议恢复巴金故居,并成立了筹备小组。巴金知道后坚决不同意,他说:“不要重建我的故居,不要花国家的钱搞我的纪念。旅游局搞什么花园,我不发表意见,那是做生意,可能不会白花钱。但是关于我本人,我的一切都不值得宣传,表扬。”

  “日记不单独出版。”巴金一生喜欢记日记。他的许多日记,是很美的

散文,很有史料价值。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出版《巴金全集》时,拟出版两卷《巴金日记》。巴金不太同意,经过再三的请求巴金才勉强同意了。但他强调日记“不另行出版发行,因为这两卷书对读者无大用处。我没有理由出了又出,印了又印,浪费纸张……”至今,巴金的日记也没有出版单行本。

  这是一个文学家对于普通小事的坚持。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这一点。这些点点滴滴的坚持与他对于文学、对于信仰的坚持是一脉相承的,更加令人肃然起敬。巴金老人用自己的文字构建了一部异彩纷呈的人类心灵史,那里面有对美好理想的不屈不挠的坚持,对人生真善美的坚持以及对美好未来的坚持……这些坚持,使他的作品冲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散发出高尚纯洁的道德力量,弥漫着深沉博大的爱,植根在广大读者的心底。而他对于自己人格完善的坚持,将成为一个榜样,永远提醒我们,指引我们。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9日第十一版)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