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由学生评“最差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6:0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四川师范大学新闻中心近日在网上展开了“我心目中的最佳教师和最差教师”评选活动。参与投票者为所有在校学生。据悉,该活动所获得的评选结果将进入该校党委宣传统战部建立的“四川师范大学师德档案”(10月30日《济南时报》)。

  笔者认为由学生评“最差教师”的做法不妥。首先,教学是一门学问,教师选择怎样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需要根据教学的内容、学生的特点而定,而怎样的教学方法是恰当
的,应该怎样组织课堂教学,怎样的语言表达通俗易懂,怎样的教态自然大方,更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对这些学生往往无从知晓,就此要让学生从这些方面来评价自己的老师,未免有点荒唐。

  其次,学生评价教师的结果不一定能够反映教师的真实教学水平和敬业心,这是因为学生在评价教师的时候,很难做到公正,公平,往往是加入了好多个人的情感因素。有些教师教学水平很高,由于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会使学生耿耿于怀,在接受评选时,就不容易获得学生们的好评。这些现象不仅影响学生打分的效果,有时还对教学产生误导作用。

  不能否认的是,教师是否优秀,课堂讲授只是一个方面,课堂讲授效果也受学生水平、接受能力的制约。因此,由学生评选“最差教师”不妥,其结果将会产生对教师以偏概全进行定性的不良效果,甚至会影响教师队伍的稳定。

  □李坚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