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皮影找不到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30 环球时报

  北京郊区的一个村庄里,一名老艺人正试图用自己的手艺来维持皮影戏这一民间艺术的生命力。据说,中国的民间皮影戏曾走出中国,一度风行东南亚,后来又流传到西方国家。然而,时至今日,这一传统艺术的学徒也所剩无几了。

  电视出现前,皮影戏曾一度是中国人重要的娱乐形式。但现在,皮影戏很大程度上只限于在剧院里演出,观众也很少,而且还都是把它作为一个新奇的艺术形式来观看的。

  皮影戏的魅力在当今社会不断下降引起了胡昌友(音)老人的高度担忧。他12岁时跟父亲学习制作皮影的技术。60年来,他一直都没间断过。尽管现在来买皮影的人很少,但他还是对制作皮影投入了很大的热情。制作皮影的主要原料是驴皮。胡先生从屠宰厂购

  买一张驴皮要花10美元。驴皮经过传统方法加工,一直到它变得又薄又透明才好。胡先生说:“很结实,你甚至都扯不破,可以保存好几百年呢!”

  胡先生急切地想传授他制作皮影的技术,他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带来制作皮影的原料跟他学就行了。近几年,胡先生一直在苦苦寻找一个可以把技术传授下去的徒弟,可到现在他还没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因此,他把大部分空闲时间都花在了制作皮影上了,希望有人来购买。

  胡先生说:“如果卖不掉,我将把它们留给我的儿孙,希望他们好好保存,将来能够传下去。”

  这些皮影就像他的孩子,给他带来了很多乐趣,胡先生也希望这些皮影能为接下来的几代人带去无穷的欢乐。▲

  (摘自10月31日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原题:中国的皮影制作人努力维持传统艺术的生命力,作者凯弥-德·萦萨,陈一译)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2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