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构建和谐社会 共享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

  当前,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针对“十一五”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在深入分析广州建设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个更加”的指导原则,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更加突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一直以来,广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公平公正和社会和谐,坚持把人的发展作为城市发展的本质和目的,在营造“两个适宜”的城市环境上取得了突出成效;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五道防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保持了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正确反映和兼顾了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使不同利益群体的需要都得到了相对满足。

  本世纪前二十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一五”时期在其中处于承前启后的地位。要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就必须在新的历史时期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

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政治上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逐步满足社会成员参政议政的需要;在经济上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保障社会上绝大多数社会成员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在文化上努力提高全市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社会成员不断增长的精神生活的需求;在社会生活中保证社会成员的安全,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

  保持和促进社会和谐是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广州社会经济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扎实推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努力建设活力广州、文化广州、祥和广州和生态广州,就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切实问题入手。在全会提出的“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中,对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特别提出了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使城镇就业岗位持续增加;要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逐步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

社会保险覆盖面,为困难群众编织可靠的“社会安全网”;要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形成对全社会有效覆盖和全面管理的体系,加快构建“平安和谐社区”,使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公共资源要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让市民普遍享受各种社会事业、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享现代化成果。随着这些措施的贯彻落实,社会将出现更加和谐、健康发展的局面。

  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家和万事兴,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以人为本,大力构建和谐社会,努力使发展成果由全体市民共享,广州一定能抓住“十一五”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开创出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新局面。(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