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权威应有声音 大众亦有红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4:3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著名作家刘心武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进行的“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不仅使刘氏红学生动地进入到公众视野,也使百年红学的研究掀起了一个新的波澜。

  自《红楼梦》问世以来的200多年间,有关《红楼梦》的种种研究就从未中止过,而上个世纪的红学研究更是经历了一个空前鼎盛的阶段。在当今红学界,倾毕生之力致力于红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不乏其人。因此,当自称“红学票友”的刘心武耗十年之力研究的所谓“
秦学”借央视平台有愈演愈热之势时,主流红学界终于群起而“讨伐”了(本版10月28日A22版曾有详细报道,不再一一赘述)。就笔者看来,其“讨伐”之本意也是想以正视听。因此,刘心武在得知自己成为“众矢之的”(仅就红学研究)后,并没有就自己的红学研究成果展开真正的论战,只是在其近日所写的《我的初步回应》一文中,表示其到中央电视台发表个人研究《红楼梦》的观点,是其绝不能放弃的权利。

  红学之所以成为显学,是因为关于它的研究已有前人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后人想逾越或另辟蹊径也是很困难很要求功力的事情,但并不否认后人就不可以提出新的观点、作出新的读解。红学应是大众的红学,但如果在众多专家看来“漏洞百出”的红学论断通过强势大众传媒正对公众产生误导,红学界忍无可忍的断喝也是必需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刘心武的讲座确实吸引了大众的眼球,接下来的商业操作(与讲座有关的书卖得很火)也很成功,使传媒和作家本人取得了双赢。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当作故事来听,可能这场争议就可以避免,但不得不说的是,这些故事也是建立在作家的考证和研究基础之上,以《红楼梦》说故事的。因此,我们渴望着在这场争议中,能敦促红学更加走向大众,同时,也渴望着关于红学的正确的声音最终能占上风。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