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让稚嫩的肩膀担当重任未免残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4:40 中国青年报

  殷红

  8岁女童姜欢在凄风冷雨中骑上自行车出发,开始了长达1100公里的漫长征程,为一个扶贫助学活动作宣传和募捐。当天昆明气温仅10摄氏度左右,小姜欢全身湿透,但仍然从容得像个大人般地说:“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努力克服。我要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人捐款。”

  据当地媒体报道,姜欢的父母是在云南打工的山东人,姜欢自幼喜爱自行车运动,7岁时就曾有过一天内“连续”骑行13个小时、130公里的记录。此次骑行将横跨云南,预计历时20多天,沿途将宣传助学并筹集善款。这位八龄女童行经的路途之艰险“超乎人们的想像”,其父说:“很多路段的连续上坡、下坡距离都超过30公里,体力消耗极大,连身强力壮的成年人都难以逾越。”穿越怒江大峡谷时,公路一侧是山、另一侧就是悬崖,“危险将随时伴随着她。”

  看着姜欢风雨中骑行的瘦小身躯,我暗暗为她捏着一把汗。尽管随行的有5位成年人,但对一个体质、心智都远不成熟的女童来说,1100公里的艰险旅途无疑是对她体力和意志的残忍挑战,并且充满着不可设防的危险。一旦发生不测,谁来为这个尚不具备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负责?这次被誉为“千里单骑”的“壮举”将如何收场?坦率地说,设计这样令人“耳目一新”的筹资行动,对一个未成年人而言是不公平的。

  假定姜欢确有运动天赋、“千里单骑”也是她主动要求的,但她毕竟年仅8岁,不谙世事,尚无能力判断、推测骑行途中太多的危险因素,也不会知道超长距离的骑行将会对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可能带来的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和“壮举”的组织者、鼓动者们当扪心自问:把一个稚齿小童送上险峻曲折的漫漫长路,是否妥当?把孩子天真单纯的想法付诸实施,是否忽视了潜在的巨大风险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职责?

  组织者阐述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起扶贫助教、共建

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不知道姜欢能否理解这些神圣的字眼和含义,不理解倒也罢了,反正是成年人们按照思维定势随手贴上的标签,如果理解则更加麻烦———从上路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心灵将在羁绊中挣扎着前行。

  报纸已隆重宣布,小姜欢的理想是成为奥运冠军,并且倘若横跨云南的计划顺利完成,她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明年从北京出发,一直骑自行车到罗马,创造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看到这里我的心在发抖,直想高呼:“饶了这个孩子吧!”如果这是大人的计谋恳请住手,如果只是孩子的梦想请让它只成为一个梦想。

  祈望让每一个孩子懂得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我的爱好、我的天赋是平常、单纯、透明的,不需要大人们来贴上许多高尚神圣的标签;我有很多美好的梦想,但并非每一个梦想都要被附着上功利的色彩强行变成现实。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