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今天 你还敢不敢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0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前几天去过一趟菜市场,一位卖鸡鸭的阿婆远远地就向我招手:“买鸡啦!本地鸡,平卖!”不过,她的生意可不如以前好。昨天跟同事在一家湘菜馆吃饭,刚想点前一次吃过的一个什么鸭,女服务员就连连摇头:我们这段已经不做鸡鸭鹅类的菜了,有禽流感嘛。原来如此。

  幸好本人对时事比较了解,才没有被服务员这句“有禽流感嘛”误导。是有禽流感,比如国内的湖南、辽宁、安徽等地,还有越南、印尼,乃至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家,都发生了禽流感疫情。可是广州没有,广东也没有啊,怎么大家都闻“鸡”色变了呢?

  就这几天有关禽流感的报道看,广东未见禽流感,市场上也没有发现来自疫区的禽鸟蛋类等,可是吃鸡的人确实少了。广州一些学校和单位的食堂也不再供应鸡鸭类的菜肴。对于无鸡不欢的广东人来说,存心跟自己的胃口过不去,真是件痛苦的事。

  当然,还有许多人像我一样,对鸡照吃不误。这可不是无知者无畏,我只是相信专家的话。专家说,首先,疫区的鸡和发病的鸡吃不得。其次,鸡肉要充分煮熟。可是,我搬出的专家理论却受到一位避鸡三尺的女同事的质疑:管得了外地运来的鸡,可是管不了天上的候鸟啊。你能保证你吃的那只鸡没有被候鸟传染上禽流感吗?我一时哑口无言。

  大家的健康防疫意识如此之强,让我钦佩。我心里只是有些纳闷:现在发现一只死鸟就成了大新闻,难道没有禽流感的时候,就没有死鸟了吗?记得一位国外专家说过,对疾病的过分恐慌,会降低人的免疫力。我想,平时吃惯了鸡,如今强忍着不吃,会不会也会降低免疫力呢?

  现在广东可以养鸡可以卖鸡,那么,正确健康地吃鸡应当没有问题。去年春天,广东曾经发生过局部的禽流感。疫情扑灭后,当时有一位省领导不就曾带头在公众面前大嚼鸡肉吗?健康吃鸡,严防疫情,并不矛盾。

  那天,同事带回一包鸭脖子。原来,专卖鸭脖子的连锁店也在促销。面对

美食,大家有的退却,有的犹豫。我最终抓起一块塞在嘴里,心里恨恨地想:就算正好有候鸟让这只鸭子染上了禽流感,谅
病毒
也过不了辣椒水煮这一关!

  魏晋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