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藤森,想回秘鲁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环球时报

  

藤森,想回秘鲁不容易
11月6日,藤森在飞往智利的途中。(法新社图片)

  在日本流亡5年的秘鲁前总统藤森,11月6日下午突然乘私人飞机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一片愕然,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并表示,藤森是持合法旅游签证进入智利的,如果没有法院的逮捕令,智利政府不会逮捕他。但事情在一夜之间发生逆转,第二天早晨,智利警方根据法官发出的逮捕令,在藤森下榻的万豪酒店将其逮捕。

  秘鲁总统向智利表示感谢

  抵达圣地亚哥之后,藤森发表讲话说,这次在智利作“暂短停留”的目的是为了重返秘鲁,履行参加2006年总统竞选的承诺。此前他透露,将于明年1月大选候选人登记日期截止之前回到秘鲁。

  据报道,藤森选择暂避智利是出于3点考虑:其一,智利和秘鲁两国关系一直不太顺畅,最近又因为海疆问题发生新的争端;其次,藤森执政时期同智利关系良好,现在智利政府内仍有不少人对他抱有好感;其三,秘鲁通缉犯在智利避难的事以前就发生过,他估计智利这次还是不会买秘鲁的账。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不像预料的那么乐观,藤森在到达数小时后就被抓了起来。有分析人士指出,智利此举是为了利用藤森这个筹码,在即将和秘鲁进行的海疆谈判中获得有利地位。

  藤森被捕后,秘鲁总统托莱多立即向智利政府表达了感谢,并派出内政部长赶赴智利进行会谈,正式要求引渡藤森。据日本媒体报道,智利政府最终是否同意引渡藤森,要由智利最高法院裁决。根据法律,如果引渡手续在两个月内没有完成,藤森将被无条件释放。

  由于藤森持有日本护照,日本政府8日通过驻智利大使馆向智利政府提出请求,希望智利根据法律公正对待藤森。日本各大媒体均在8日的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了藤森被扣押的消息。

  藤森向来极具争议

  现年67岁的藤森是秘鲁的日本移民后代,从小生活艰苦,备受歧视,所以发誓要出人头地。他从默默无闻的农业专家进入政界,凭借顽强的斗志和亲民政策在1990年大选中登上总统宝座。作为政治家,藤森在秘鲁向来极具争议。他实行与日本友好的外交政策,吸引日本投资;用行政措施抑制通货膨胀,但激怒了工会和立法机构;利用与军队的关系解散了议会和最高法院。在他执政的10年内,秘鲁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3%。但他极端的做法也遭到了强烈指责。2000年,藤森连任第三届总统,但反对派指责他在大选中舞弊,在国内引发骚乱。随后他的亲信、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迫使他不得不放弃总统职位,“出走”日本。他至今仍被秘鲁现政府以贪污和反人权罪名通缉。

  在日本,藤森是海外日本人奋斗成功的典范。日本政府不仅承认了他的日本国籍,还屡次拒绝秘鲁的引渡要求。

  尽管如此,据媒体报道,藤森在日本过的是修士般的简朴生活:住在一套70多平方米的公寓里,靠讲座、写专栏文章为生,做饭、洗衣、打扫房间等都要亲力亲为,水电费还得由女友支付。

  从没放弃政治野心

  流亡的藤森一直没有放弃重返秘鲁政坛的野心。他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同国内支持者保持密切联系,组织、指挥他们在国内从事政治活动,还不断在自己的网页上发表抨击现政权的文章。他把支持自己的3个秘鲁政治团体整合成一个政治联盟,并担任该联盟代表。同时,藤森还私下同日本政界要员保持密切联系。

  自2003年秘鲁向国际刑警组织要求全球通缉藤森后,日本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藤森本人也觉得留在日本不是长久之计,应该回到自己曾经辉煌过10年的秘鲁。根据秘鲁最新的民意调查,他有20%的支持率,比现任总统托莱多还要高,这使他更加信心百倍。他甚至表示,“总统是我的职业、我的使命,即使我上了天堂,仍将领导秘鲁前进,因为秘鲁不能没有我。”今年9月,他重新领取秘鲁护照,10月又向相关选举机构递交了申请参选所需的签名公证。

  藤森抵达智利的当天,几百人围攻智利驻秘鲁使馆,要求引渡他回国;另有几百人上街游行,欢迎他回来。他被逮捕之后,这两种对立情绪进一步激化。日本媒体认为,尽管藤森在秘鲁国内有些人气,但由于该国议会2001年作出禁止藤森在10年内担任公职的决议,秘鲁宪法法院也裁定议会的决议符合宪法规定,所以藤森要在明年参加总统竞选有很大难度,但如果秘鲁国内反对派势力不断增强,加上外国势力的支持,也不排除他参加竞选的可能。藤森的政治命运将如何发展?人们拭目以待。▲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三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