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让印外长丢官(新闻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环球时报

  

石油换食品让印外长丢官(新闻镜头)
十一月七日,纳特瓦尔·辛格与总理进行了长谈。图为纳特瓦尔·辛格。

  (美联社图片)

  一直表示不会辞职的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最终还是没能跨过这道坎。11月7日晚,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他进行了长谈,总理办公室在随后发表的新闻公报中称,纳特瓦
尔·辛格“提出辞去外长职务的请求,已获总理批准”。辛格总理本人将代理外长一职,任命纳特瓦尔·辛格为“不管部长”,继续留在内阁中。

  回扣案成导火索

  纳特瓦尔·辛格此番被迫辞职的主要原因是涉嫌非法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获得好处。上个月27日,具体负责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进行调查的保罗·沃尔克在联合国公布了最终调查报告,其中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及目前执政的国大党均在涉及该计划的行贿丑闻中被点名,而且纳特瓦尔·辛格还被指与儿子一起通过瑞士的梅斯菲尔德公司与萨达姆政权的非法石油交易中获取巨额回扣。消息一出,印度舆论哗然。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随即致信总统卡拉姆,要求国大党政府免去纳特瓦尔·辛格的职务、将其开除出内阁,并由司法部门展开调查。

  在沃尔克报告中被点名,纳特瓦尔·辛格对此坚决予以否认。本月5日,他在接受新德里电视台采访时猛烈抨击了沃尔克的报告,并表示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梅斯菲尔德这家公司,更谈不上从中获利。他同时还指责该报告是“伊拉克新政府别有用心的结论”,并质疑印度政府对美和对伊政策。

  在沃尔克报告中被点名已使国大党政府非常尴尬,纳特瓦尔·辛格指责政府的外交政策更令国大党高层不满。国大党政府终于以一种体面的方式免了纳特瓦尔·辛格的职。

  以“左倾”言论著称

  有分析认为,国大党政府强迫纳特瓦尔·辛格辞职是“丢车保帅”之举。在“石油换食品”丑闻爆发前,纳特瓦尔·辛格一直以清廉形象在印度外交界享有美誉,是对国大党和甘地家族最忠诚的五大核心成员之一。如今在舆论及反对党的重压下,外交部长被迫成了“不管部长”。

  纳特瓦尔·辛格今年74岁,早年毕业于印度德里大学,随后在剑桥大学和北京大学留学。1953年进入印度外交界,担任过印度驻联合国的多个重要职务及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去年国大党重新夺回政权后,他任外长一职,为印度在联合国“争常”和印巴关系的缓和作出了巨大贡献。

  纳特瓦尔·辛格在印度政府内阁中一直以“左倾”言论著称。他是仅有的公开支持卡斯特罗等第三世界国家左派领导人的部长,曾公开支持过萨达姆。据来自新德里媒体的私下发布的消息称,纳特瓦尔·辛格对印度改善印美关系、追随西方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表态十分不满。

  无奈之举失干将

  虽然在沃尔克报告中列举的纳特瓦尔·辛格回扣丑闻细节不是很清楚,但有分析认为,整个事情已被公开,留给国大党的选择只有一个,除了纳特瓦尔·辛格辞职别无他法。在新德里电视台网站上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80%的民众要求纳特瓦尔·辛格辞职并接受审查。国大党本就十分在意腐败带来的破坏性影响,让纳特瓦尔·辛格成为“不管部长”确是无奈之举。但纳特瓦尔·辛格的辞职并没让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就此罢休。人民党总书记贾伊特莱伊发表声明表示,尽管被免去了外长职务,但纳特瓦尔·辛格继续留在内阁中“不合适”,这种折中方案更让人怀疑国大党。人民党还表示,不排除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大规模的抗议行动,使“石油换食品”丑闻的真相水落石出。对国大党而言,纳特瓦尔·辛格的辞职使政府在外交领域失去了一名得力干将。从目前辛格总理亲自代行外长一职看,纳特瓦尔·辛格不是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但最终还得看印度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如何。▲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