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新外相经常说错话(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5 环球时报

  

日本新外相经常说错话(人物写真)
麻生太郎(法新社图片)

  在被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任命为外相之前,麻生太郎并不出众,人气也平平,还屡屡失言得罪同僚甚至首相。但是,鹰派作风和强硬言论令他赢得了小泉的信任,如今,他已成为下届首相的热门人选。由他执掌日本外交大旗,引起了周边国家的不安。

  出身显赫家财万贯

  1940年9月20日,麻生太郎出生在福冈县的饭冢市。与一般政治家不同,他一来到世间便已家财万贯。麻生的祖上早年经营煤炭,他的曾祖父麻生太吉是日本著名的“煤炭王”。后来,麻生家族产业不断壮大,最终发展成跨海上运输、银行、电力、

医院、林业等众多领域的大公司。父亲麻生太贺吉在继承遗产时,所交遗产税竟居日本首位。说麻生太郎出生在日本首富之家并不为过。

  麻生的家族还拥有极其显赫的政治背景。曾祖父麻生太吉曾是贵族院议员,外祖父吉田茂曾作为首相五次组阁,岳父是前首相铃木善幸,妹妹则嫁给了三笠宫宽仁亲王。有人说,麻生太郎身上犹如浓缩了日本政治几十年的历史。

  麻生太郎一生可谓一帆风顺。年轻时不仅长相英俊,还擅长体育,是个射击名手,1976年曾代表日本参加过蒙特利尔奥运会。他毕业于日本皇家子女聚集的学习院大学,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回国后,他出任麻生水泥公司社长,在经济界崭露头角。1979年,他首次参加竞选即当选国会议员。由于资金雄厚,麻生在政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曾五次入阁。2001年,他自感羽翼丰满,就向小泉的自民党总裁宝座发起挑战,但不幸败北。不过,麻生是个懂得妥协的人,他迅速倒向小泉阵营,并在

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对小泉亦步亦趋。如今,他已被看作仅次于安倍晋三的首相接班人。

  继承外公孤傲性格

  麻生太郎的父亲年幼丧父,对岳父吉田茂就像亲生父亲一样,婚后一直伴其左右,是吉田茂的得力助手。因此,麻生太郎自出生起就与首相外公同住一个屋檐下,饱受熏陶。

  日本政治家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和抱负,大多喜欢出版自传。但是,在麻生太郎65年生涯中,写的唯一一本书就是讲述外公吉田茂的。他在这本名为《祖父吉田茂的流仪》(流仪意即风骨)的书中,记述了很多儿时有关外公的记忆。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吉田茂刚刚步入政界,年轻有为,被当时的首相看中要聘请其作秘书。但吉田茂回答说:“当您的秘书?如果让我当首相还可以考虑。”说完就扬长而去。事实上,麻生太郎在日本政坛也总给人留下冷酷、孤傲的印象。这虽然与其不凡的家世有关,想必更多是因为他继承了外公的“风骨”。

  在麻生看来,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却不是成功的政治家,一生都在辅佐岳父大人。外公才是他崇拜的偶像。成为首相是麻生太郎最终的人生目标。这也难怪他在就任外相之后,对记者坦承自己就是要为成为首相而努力。

  不爱看报屡致失言

  麻生太郎言辞锋芒毕露,政界人士都对他退避三舍。在突然被小泉点为外相之后,他的“大嘴”又发作了一次。而此次“失言”甚至让小泉首相哭笑不得。

  任命当天,《朝日新闻》记者问他是否希望小泉继续连任下届自民党总裁?麻生回答说:“首相可能会继任,也可能不继任。但从小泉首相的个人‘性癖’———不是‘性癖’,是性格吧?从个人性格来看,他是那种说到做到的人。”新外相的这次记者见面会,通过日本各家电视台的现场直播几乎人尽皆知。人们担心,让如此有失言癖好的人担任外相,行吗?有网民不无嘲讽地说:“哪个国民想要关心小泉首相的‘性癖’了?真是牛头不对马嘴。”

  有人认为,麻生的“失言癖”与他沉醉于漫画书中有关。麻生在美国留学期间,母亲每周要给他寄2本漫画书,从未间断过。如今,尽管政务繁忙,他每周还要看20多本漫画。不过,麻生极讨厌读报,这就令他常常跟不上现代社会,而屡屡“失言。”

  麻生在历史和外交问题上以强硬著称,其言论经常引起邻国的强烈不满。

  他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并因为在2003年发表美化日本殖民朝鲜半岛的言论,遭到强烈批判。在他上任当天,北海道少数民族就向小泉寄去了抗议信,因为不久前,麻生声称日本是“单一文明、单一民族”。在对华问题上,他是亲台团体“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副会长,曾支持李登辉访日。不过,麻生最崇拜的外公吉田茂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为促进“日中贸易备忘录”作过重要贡献。可见其家族中并不缺乏对华友好的因素。

  对这样一位鹰派人物出任外相,日本媒体也表示了担忧。《朝日新闻》在社论中说:“外相将不得不努力修补日本和邻国之间的棘手关系,麻生太郎不是我们认为的正确人选。”就连麻生自己也产生了怀疑。据《读卖新闻》报道,麻生接到任命时问小泉:“像我这样一位鹰派人士成为外相合适吗?”小泉的答复是:“当一位鹰派人士负责外交事务时,会取得更大效果。”

  小泉能否如愿,就要看麻生是否能管住他的嘴了。▲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八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