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从吉祥物中寻找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24 环球时报

  中国连云港市委宣传部长吴加庆(音)最近拿出大部分时间加入到当地支持美猴王孙悟空成为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的活动中。为了争取成功,吴加庆和同事们已经往返于北京很多次了,希望说服奥组委及其他官员把孙悟空定为吉祥物,让它有机会和米老鼠、唐老鸭一样成为世界级的明星。

  在11月11日向全球发布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之前,中国各地展开了激烈的竞争。青海
的藏羚羊、云南的金丝猴、甘肃的中国龙、黑龙江的丹顶鹤,都是吉祥物的有力竞争者。每个地区都希望自己推荐的对象当选。因为,这将拉动当地的旅游和投资等各方面建设。

  四川省推荐大

熊猫工作组的发言人欧阳军(音)表示:“我们必须要抓住申请奥运会吉祥物这个商机。”

  地方政府不遗余力的投入,显示

中国经济发展中商业意识正在不断变化。在计划经济转变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和完善自己,放下胆怯心理,开始不断追求最大利益。

  四川省在熊猫“申吉”过程中投入24万美元,并指定一名副省长负责全过程。青海省联合西藏和新疆,希望藏羚羊获胜。

  为了得到投资,中国各地“申吉”竞争非常激烈。正如吴加庆所说,这就如同一只猫走街串巷捉老鼠,捉到了就是幸运的。

  在奥运会的筹备过程中,特许产品资格证书的发放,包括铺天盖地的吉祥物玩具,收入已超过3亿美元。不过,地方政府可不是关心这点收入,他们看重的是“申吉”成功后的声名远扬,可以用来吸引更多的投资和旅游者。

  

连云港位于北京和上海之间,是中国十大港口之一。该市已在“申吉”过程中尝到了甜头,旅游业兴旺起来,去年游客达到630万人次。

  就算美猴王最终没有胜出,连云港仍然会从中得利。该市旅游局局长李岛英(音)计划明年早些时候在花果山脚下建造一座猴子形状的建筑。吴加庆说:“虽然我们一直在推广猴王、鲜花和花果山,实际上我们是在宣传连云港,我们在创造一个品牌。”▲(摘自11月4日美联社电,原题:中国城市在奥运会吉祥物上看到商机,程功哲译)

  《环球时报》(2005年11月09日第七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