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公务员退出机制缺位导致“送神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2:06 东方早报

  文 马红漫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单雪菱

  江苏省海门市最近出台了公务员退出机制,根据该市规定,凡达到一定工作年限和年龄较大的公务员,符合退休条件并愿意提前退休的,将根据其提前退休时间增加1至3档的工资;对已满5年最低服务年限,自愿辞职的公务员,将一次性给予5至8年基本工资的辞职补偿金。(《江南时报》11月12日)

  显然,海门市出台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为了缩减政府冗员、提高工作效率,但是通过使用涨工资、发补贴等经济补偿手段鼓励自愿离职的措施却是大错特错。

  从法律角度讲,自愿辞职不能享受经济补偿金。所谓经济补偿金,是指在解除

劳动合同的情况下,用人单位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劳动者的经济上的补助。根据我国《劳动法》第28条的规定,劳动者在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下不能享受经济补偿金,包括劳动者自愿向用人单位辞职的情况。

  既然依照法律规定自愿离职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那么为何海门要动用政府财政补偿自愿离职的

公务员呢?很显然,这是因为如果不支付一定的经济补偿,就没有人愿意离开公务员的岗位。公务员的职务具备收入稳定、工作体面的优势,而且有些还能够借助职务之便获得不菲的“额外收入”。放弃如此稳定、体面、压力小的工作,去辞职创业,显然对于不思进取的人来说实在是勉为其难了。

  透过海门市,我们看到了国家公务员管理制度的一个怪圈,那就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之所以出现“送神难”的问题,是在于我们把“神”供的太高了。如果请来的“神”到职后不能够发挥出廉洁、高效为民服务的职能,那就应该送走。而目前最欠缺的就是“送神”的制度。据人事部统计,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自1996年实施至2003年的8年间,共有1.9374万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年均不到2500人。按照全国近500万公务员计算,公务员年辞退率仅约0.05%。相对于企业的高淘汰率而言,机关完全可以说是“保险箱”和“铁饭碗”。显然,如此低的淘汰率反映出的是公务员考核制度,缺乏硬性规定,标准要求低且执行不严格。

  没有严格的对冗员和素质低下公务员硬性淘汰制度,反而依靠物质补偿离职公务员,只会通过道德风险的路径,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一方面,一些厌倦于人浮于事的工作氛围,具备才干的公务员,在经济补偿的激励下,将会从公务员队伍中流失;而另一方面,真正需要被淘汰的冗员,本身既无能力开拓其他职业,又从经济补偿中看到了公务员职位的价值,反而要继续赖在岗位上不走了。

  因此,对于公务员自愿离职给予补偿,只会适得其反,造成公务员队伍的素质降低、服务意识淡漠。只有建立严格的公务员考核淘汰制度,才是淘汰冗员,激励人才的唯一途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